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綠惜地球] 跑步比賽環保意識不足 過半垃圾遭誤投
左起:香港水足印定向籌備委員會副主席陳美娟校長、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鄭茹蕙小姐、樂施會籌募經理(活動)黃玉閒女士、超級馬拉松跑手黃浩輝先生

一向致力推廣減廢走塑的機構「綠惜地球」,最近發表研究報告。他們發現2017年全港舉辦了超過250場跑步賽事 (包括路跑及越野賽)。而綠惜地球現場觀察了15場跑步比賽 (總計參賽人數約4萬人,平均每場2,600多人),記錄其減廢實況。發現以下情況:

  1. 15場比賽裏,有12項 (80%) 賽事派發膠樽水,其中6場活動更容許跑手不設上限飲完再取。假設每位跑手獲派一瓶膠樽飲料,保守估計以上活動便製造近4萬個膠樽廢物。
  2. 只有6項 (40%) 活動在终點有提供斟水設施,其餘的9個活動只有膠樽水一個選擇,換句話,即使參加者自攜水樽亦無添水服務。反映使用即棄用品仍是主流習慣。
  3. 在派發大量膠樽等即棄容器下,只有4場活動 (27%) 的主辦單位有擺放回收設施,5場(33%)完全沒有提供任何回收設施,其餘6場 (40%) 也同樣沒有提供回收設施,僅靠場地本身的回收箱 (例如公園或路邊回收桶),情況並不理想。而願意投放人手推動回收的,僅得兩場。
  4. 超過8成活動的垃圾桶,出現誤投可回收物的情況。
  5. 在100件投入垃圾桶的物件中,平均誤投率達52.7%,即桶內有多於一半的物件屬可回收物 (膠樽、鋁罐、紙、乾淨膠袋及現場有回收設施收集的物品)。

綠惜地球將以往觀察所得及環保經驗集結成冊,製作了《綠惜盛事減廢實戰手冊》,由活動中常見的廢物入手,從源頭減廢至回收提供實務建議,供活動主辦單位參考。

** 下載連結 **

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鄭茹蕙指:「即使部分主辦單位想推動環保措施,但普遍對環保資訊不太掌握,所以手冊內的資料著重實用性,簡單易明,睇完即刻可以實行。」她期望進一步推廣綠惜盛事風氣。

綠惜盛事減廢實戰手冊》由環保基金贊助製作支出,公眾可在綠惜地球網站免費下載。綠惜地球亦繼續支援各盛事活動的減廢推動,500至1500人的慈善活動更可申請免費支援,詳情請參閱 「環保基金“Be a Green Event!” – 綠惜戶外活動推廣計劃」。

資料: 綠惜地球
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 Facebook 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150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登革熱為患] 獅子山公園封閉 戶外活動注意防蚊
[#毅行問教室] 比賽時感睏倦怎辦? 雙腳抽筋又如何避免?
[囉嗦大叔] 夏季活動要小心
Fitz Hiking 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