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越跑腳痛越嚴重

越跑腳痛越嚴重一年前我也開始加入跑步的行列。這項運動不僅輕鬆易行,健康又不花錢,所以我經常在早晨時進行慢跑。但是,最近腳底開始出現疼痛感。早上一跑,腳就開始痛,雖然稍微走一下就會好一點,但一到傍晚,疼痛感就會愈來愈嚴重。

這種情況極可能是罹患足底筋膜炎(編按:Plantar Fasciitis,足底筋膜及周圍組織因創傷或勞損而導致的炎症)。這是上述案例因重複跑步動作所引起的症狀,多半是腳底運動過度所致。不過,就算是家庭主婦也會因為日常生活的沉重負擔,而罹患足底筋膜炎。

此外,有拇趾外翻或腿部肌肉無力症狀的人,比較容易有此困擾。感覺疼痛時,冰敷有助於消除疼痛。

柔軟小腿肌肉與腳底,比運動更重要
腳底僵硬或腳跟肌肉無力的人,比較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所以每天一定要持續做伸展運動與肌肉訓練。

發炎的原因有可能是肥胖、久站或是運動過度,也可能是因為老化使得阿基里斯腱僵硬、腿部肌肉衰弱而引起。有時候可能是足弓的結構坍塌,使得腳底的弧度變平而引起腳底疼痛。此時,最重要的動作是在鞋底放鞋墊(日本目前有保險給付的醫療鞋墊)。

有效的改善方法是腳趾頭的猜拳運動、腳趾抓毛巾運動以及阿基里斯腱伸展運動等。每天有耐性地持續運動,就能夠解決足底筋膜炎的問題。另外,髖關節、膝關節的柔軟運動也很重要,如果能夠保持上述幾個部位的柔軟及彈性,便能減輕足底筋膜的負荷。

POINT
1. 每天都要抽出時間,伸展腳部肌肉。
2. 重新檢查鞋子是否合腳。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擺脫痠、痛、僵,恢復自癒力、找回身體舒暢感》日本知名脊骨神經醫院院長原 幸夫的「整體健康法」,教你透過最簡單的方法:正確的伸展、選對冷熱敷、對症按穴位等,免吃藥、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方法,就能喚起最強自癒力,讓「身體成為你最好的醫生」!擺脫上班族、低頭族、3C愛用者、愛好運動者40種常有的「痛、痠、累」症狀。

文章出處:越跑腳痛越嚴重

全文作者│愛跑小馬@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追求快意極速的關鍵 就在1英哩的速度訓練
夏天跑步過後如何控管體溫避免飆汗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