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越野活動補給攻略.持續補充維持充沛能量

踏入秋季,實體及虛擬越野活動陸續舉行,在疫情之下,不少活動都不鼓勵組織支援隊,所以要維持活動時補給充足,是參加者需要特別留意的事。

持續補給避免惡性循環

身體需要能量去攀山越嶺,同時需要能量去消化食物。在活動中途「食唔落嘢」,很多是因為未有及時為身體補充能量,到身體疲勞時就有「食不下嚥」感覺。最後,因為身體不能吸收足夠能量,疲勞、肌肉痛、精神萎靡等情況只會越加嚴重。當出現這種惡性循環,離中途退出只有一步之遙。

所以,持續補給是維持身體機能一個重要因素。長途越野活動的中途補給,絕非單靠清水麵包就能成事。以下針對長途活動中途補給的提議:

飲食攻略一: 密密食好過大量食

運動期間,身體消耗糖份,需要大量能量補充。不過,如果身體一次過吸收大量能量,反而會花更多能量去消化食物。所以,不要等到有飢餓感才進食,活動期間宜採用「密密食」策略,定時定點進食,以維持身體有足夠能量。與此同時,亦需要補充足夠水份,亦幫助身體吸收。

飲食攻略二: 慎選補給食物

如上所述,消化食物也同時會消耗身體能量,所以運動期間宜挑選可快速吸收食物。在這時,能量啫喱或能量棒可說是一個合適選擇,這類補給能為身體提供足夠能量,亦不會太難消化。唯一缺點就是部份能量啫喱未能提供飽腹感,可同時進食簡單固體食物 (如飯糰)。

要注意的是,部份能量啫喱要配以清水服用﹐才可加快令身體吸收。

飲食攻略三: 營養多元化

運動時流汗,會令身體流失礦物質,這時可飲用運動飲料,進食鹽丸、電解丸等補充。此外在選取能量啫喱時,可選擇不同成份,例如凌晨時食用含咖啡因的啫喱,以應付不同需要。

飲食攻略四: 熟悉你的補給品

活動前的練習時段,可同時試食各款能量啫喱或能量棒,以免在正式活動時才發現有不良反應。此外,也免避在落山、落石級時進食。

OVERSTIM.s® 能量補給方案

法國製造OVERSTIM.s® 產品通過多項歐洲檢測,亦有合格的有機和純素運動能量產品供選擇。

綠色ATO抗氧化能量gel 含豐富抗氧化食材 (枸杞子、維他命E和鋅)﹐逐漸提供能量,比賽或訓練前食一支,預防抽筋;訓練和比賽時可與灰色 Energix 交替食用
灰色Energix能源能量gel 含BCAA支鏈氨基酸,中和乳酸,修補損傷肌肉細胞;比賽或訓練中途使用,以保持耐力;當中的維他命B6 有助減低疲勞。
黃色CDF鞭策能量gel 含有蜂皇漿, 調節身體代謝;亦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西印度櫻桃及巴西莓,比賽或訓練時提供即時補給能量,應付高難度路段;最適合上山、上斜前食
紅色Red Tonic紅補飛快能量gel 含有對氣管有益的紅蔘,亦有天然咖啡因來源的瓜拿那,有助提神,並有尤加利葉,有助運動時舒緩氣促和頭暈;提供即時能量於強度運動時保持速度; 需要大量能量如準備最後衝刺時使用
黑色Cafein’ 咖啡因能量gel 含天然咖啡因來源的瓜拿那,每支能量gel的咖啡因含量等於一杯黑咖啡,有助提神;晚上比賽或疲倦時使用,馬上集中精神
BCAA支鏈氨基酸補充丸 中和乳酸,修補損傷肌肉細胞; 運動時,肌肉保持正常運作;減緩運動時的肌肉分解流失,並延緩疲勞
Salt & Electrolytes
鹽及電解丸
幫助平衡體內電解質,補充維他命和礦物質,肌肉保持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