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佬的定義

我們搞了個麻甩佬接力賽,叫跑佬 (4 x 25 KM)。很想告訴你甚麼叫跑佬,於是,寫了這 5 項定義。

1)「我出去跑個步。」然後就跑了 109 KM。

Kei #2 出門口去到深水埗起點時,天文台正預告有雷暴。不過他還是在 Facebook 打完個 Post,分享了自己的 GPS live tracking 連結,就開步。

他的 Post 是說:「XYZ!劃線條友變態㗎?佢自己有無跑過㗎?」他是我們的路線設計師,去年一條佬分兩個周末,各跑50KM,就劃了深水埗—屯門—上水—馬鞍山—西貢—深水埗的圈圈,給跑佬的參賽者們接力拼搏。

賽規很簡單,4條年滿30歲以上的佬,接力各跑25KM,兜一圈完成。為甚麼要 30 歲以上的佬?因為我們包拗頸地覺得,世上太多針對年輕貌美女子的限定賽,身邊沒有佬的比賽,就自己動手做!

說回 Kei #2。今年的跑佬賽是4月15日舉行,當日他負責坐領頭車設立 Check Points,無法落場。於是6日之後,他一條佬,一次過,跑完全長109KM (是的,實際比數據上多)。其他佬會在路上跟他打氣,返回深水埗時已經半夜,幾條佬瞞住女友老婆 / 申請緊急准許證,買了啤酒,拉了橫額,歡迎衝線。

有痴線佬,才有痴線佬賽。

2) 「我同第四棒阿關尋晚先跑完環島 62KM。」而阿關,年過六十。

Jack 是其中一隊「我們不是杰佬Fit佬是佬佬」隊的第三棒 (上水至馬鞍山),他未出發前,給我以上的震撼彈。而令人聞風喪膽的第四棒 (馬鞍山經西貢出深水埗),是比賽中最長 (接近28KM)、最斜 (壁屋斜)、最難跑 (要途經九龍城、太子等鬧市) 的一段。

跑佬參賽資格的另一個選項是,4條佬加起來達120 歲以上也可以。女跑友們常常戲言,20+20+20+61,也是個鮮肉與爺爺的可行組合——但無想過,真的會有60歲的佬同我哋癲。

阿關來到烏溪沙的西澳停車場準備接棒。他講得最多就是「怕阻住大家收工」。喂呀,我們不是打工,純粹希望他不用太晚完賽,他說,給他4個鐘頭就可以了。好吧,破例讓他未接棒就趁黃昏出發。

我們因為要趕送物資,所以不是走周末塞車到爆的西沙公路,無法在路上見到阿關的情況,只能不停查看 GPS Live Tracking,看到他的步速放緩或停頓,就跪求掃尾車隊的女子們匯報。而每次答案都是:「他笑笑口話 Ok 喎!」

就這樣,跑過西貢,彩虹,九龍城,界限街,他真的在 4 個鐘頭左右時間,跑完接近 30 KM,衝線。「唔知我去沖個涼先同大家慶功阻唔阻大家呢?」

By the way,阿關今年67歲,希望到他年紀,還可以跑個3KM,然後笑笑口話 OK。

3) 「好難唔停低幫手喎。」

比賽朝早9點開始,第一棒由深水埗運動場經荔景山路,穿過貨櫃碼頭,荃灣海濱,直入青山公路到屯門。大概是戰意旺盛影響,帶頭的幾條佬長期以4分15秒的 pacing 前進,然後,氣溫由二十度急升到三十度。

正在屯門準備迎接第一棒到來的我們,分別收到幾個第一棒跑手的 Voice Message 及急 Call:「有跑佬喺深井暈咗!」我們都未及召喚支援車到場,果斷的跑手們已經叫了救護車,目送懷疑中暑的跑佬上車送院,才重拾節奏、頂住烈陽回來交棒。

賽後我們特別送出4對跑鞋,予4個停下幫手的跑佬。送鞋不是所謂的「好心有好報」,論報酬,一對鞋又怎會抵得上逾越勝負、救人一命的仗義?這對鞋是對無私的肯定,甚於回報。

很慶幸,參賽的跑手,不是只看成敗。

4) 「無錢哪。」在比賽前兩周我們在物流表前哀號。

為了實踐「盡用本地生產商棄用淘寶」的承諾 (主要是自己對自己的承諾),我們把經費用交予 Ginger Store 製作紀念 Tee、交予坪洲超記瓷器製作完走碗、交予麥子啤酒製作跑後啤、交予深水埗棚仔市場製作接力帶……

然後已沒有餘錢用作物流。一直在路上奔波的流動支援車隊,都是拍硬檔、拍膊頭而來!部分朋友甚至是素未謀面,只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同樣盡忠撐住各個參賽跑手,要買冰降溫、要抬水補給、要飛奔拍照,隨時候命。

>

最後,連佬到不能再佬的 Land Rover,都二話不說借出兩台 Discovery Sport 給我們做領頭車及掃尾車,沒有這兩台佬嘢,我們就沒有車廂空間寄存大量跑手行裝,以及糧水補給,所有攝影器材,也不能運送各個 Check Points 義工、大會攝影作 100KM 長征。

沒有一群車手,就沒有補給沒有寄物以至沒有照片。

5) 「點解會咁多女仔影相?」有男跑友在賽後問道。

無咩嘅,只是大部分相熟的佬都落場跑,所以九成的工作人員都是女子——攝影、補給、掃尾等重任也交由女跑友們負責,攝影的女子們還生怕技術不足,事前特訓。

跑佬,就是要靠女子們撐起。

***

多謝你看完像100KM長的長文。

如果你看看我們的賽事專頁,今年沒有提及賽果,這篇文,也沒有。

因為,好老套又好真實地,從比賽中體會到,勝負,每場比賽都會有。但以上的故事,才是跑佬專屬、獨一無二的,值得分享的。

Pow Bow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