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六) Awareness 覺知
圖: Run-Pic

來到 2017 年最後一星期,該是時候來個總結,總結一下過去一年的得著,在此用『得著』兩字因為我覺得所有經歷只要用正面的心態去面對,就沒有蝕底,反而可以從不同事件中學習,令人永遠向前。Tony Robbin 所說的,State > Story > Strategy,每次遇到困難時,先將自己的處境設定位正面,身體會自然構建故事來協助,然後會自動想出解決的方法。

記得 TNF 當日氣溫急降,早上去做義工,下午 Running Retreat Camp 上山吹親,入營又唔夠瞓,飯堂食物又無營養;星期一發燒無返工,三日睇兩次醫生,成個星期無運動,仲要每晚瞓十個鐘都唔夠,成個人好矛盾,整日在訓練與健康中掙扎,30 號的 UTMT 及農曆年的 4 Trails 能否順利完成呢?

圖: Composethestory

不能運動的日子在空閒的時候閱讀增值自己,從 Brendan Brazier 的《Thrive Fitness》中學習到更多運動 ROI (Return On Investment) 的知識,包括 High-Return Exercise 及 High Net-Gain Nutrition:

運動對身體來說是一種壓力,但適當的時間和強度才可以令身體變得強壯,否則可能對整體來說是一種反效果。飲食對身體也是一種壓力,因為消化系統需要能量將食物消化,並轉化成能量至全身不同部分,如果是經過多重加工的食物,營養價值已經很低,可轉化的能量不多,分分鐘只有消化系統所需的能量,即是說『食咗等於無食』。

有見及此,星期二返工途中,我聽從身體的需要,在咖啡店買咗一盒沙律做早餐,希望吸收多D營養,儘快調整身體恢復過來,而在餐與餐中間就多吃水果補充,但成個星期都未能夠完全康復,連 X’mas Eve 的『皇馬』都係棄賽保身較好。

沒有特別安排節目的節日,趁機整理一下自己總結一年的『收獲』,發現 2017 年比往年跑得更多,而且自從去年尾決定參加夏威夷 EPICMAN 300miles 後,至年中完成再來到今年賽季,其實沒有真正休息超過一星期,雖然沒有 Sign of Overtraining (過度訓練的象徵),但永遠『身體最誠實』,用『病』來告訴我 – 該是時候休息一下了!

所以利用過去這一個星期,陪伴至親及家人,享受歡聚的時光,感謝他們過去對去花時間在跑步上的包容;並感謝自己的身體在過去多年所作的挑戰和努力,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可以跑更遠的路,闖更高的峰。

能夠在沒有受痛下跑上一個小時已經是很慶幸的事,健康非必然,回想一下過去一年你和身體,你和家人及朋友的關係,是否你想要的? 跑步我們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去改進,但親愛的人及健康身體只有有限時間可以擁有,何不珍惜眼前人,在佳節及新一年給他們一個擁抱?

在此祝大家新一年身體健康,長跑長有!

Wong Ho Fai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五) 放棄的代價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四) 跑步回報率 (pt.B)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四) 跑步利潤 (pt.A)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三) 慳錢的藝術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二) 時間成本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一)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