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二) 時間成本

繼上篇(《[黃浩輝@UMC]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一)》) 計完錢,我地今篇來計下時間。

以一個返全職的打工仔來計算:

睡覺 – 7 小時
工作 – 9 小時
上下班交通 – 2 小時
——————————————
共需:18 小時

週一至週五,每日只有 6 小時空檔,五日共 30 小時;假設週六,日放假,減去每日 7 小時睡眠,剩餘 34 小時;每個星期有 64 小時空間可以自由選擇做任何事。

假設週一至週五跑兩日,每次 2 小時,下班搭車去跑步半小時,換衫沖涼半小時,共用去六小時;週末時一次跑山或長跑 4 小時,搭車來回各 1 小時,又用去六小時;加加埋埋就 12 小時花在跑步上。

剩餘 52 小時要投放在不同的事情上,家人朋友,社交應酬,寵物興趣,進修加班等等,每日回家上廁所、洗澡、玩手機就要花一小時,45小時看似很多,但以個人經驗來說,平日放工練跑回家看似還有三小時,但實際已快將晚上 11 點了。

希望利用我的空閒時間去和家人相處,但是他們都已經就寢休息了;希望和伴侶孩子有多些溝通時間,他們又是否「夜鬼」可配合呢?當然,可以先回家陪伴家人,待他們都睡了才享受私人時間去跑步,但要考慮到會否因此休息時間減少,影響日常的工作。如果你的工作和目標賽事都需要你付出更多時間,相對所剩的時間就更少了。

圖片來源: Fan Kar Long@CY Fan photography

現代人講求 Work-Life Balance,最緊要準時收工可以去做自己的事。但很多時只在意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人生各個方面的Balance:為了追求事業上的成功,我們犧牲食飯時間;為了追尋興趣的快樂,我們付出金錢;去旅行為了遊覽更多景點,我們願意早D起身;但為了跑步,我們又用了什麼去換呢?

是否那個一手湊大你,俾屋你住俾飯你食的父母?是否那個與你牽手走過人生高低,每朝煮早餐俾你食的另一半?又或是那個在時間洪流中,瞬間踏入複雜社會的下一代?

「人唔作出犧牲就得唔到任何收穫;要得到某種東西,就必須付出與之同等的代價。呢一點就是鍊金術的基本原則,等價交換。當時我們,堅信這就是這個世界的真理。」

愛德華·艾力克,《鋼之鍊金術師》開場白。我們一定要有相對的付出才能得到期望的收穫,試著感激擁有的一切,而不是追求沒有的,將會獲得更多。

*接下來會和大家分享如何在物質及非物質上作出選擇,將跑步更有效融入生活,從而令跑步及生活兩方面相輔相乘。

Wong Ho Fai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黃浩輝@UMC]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一)
[消委會報告] 選購緊身褲4大注意
你屬於「短褲流」定「壓力褲流」?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