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知識 | 寒冷天氣馬拉松裝備

今年香港冬天的天氣寒冷,各跑手練習都多穿了衣服練習。而隨著香港的防疫隔離政策放緩,到海外跑比賽的人都多了。比賽時十度左的氣溫,的確有利於創造 PB,但都要先做好準備,因為比賽跟練習可以隨時加或脫衣服和裝備是完全不一樣的。

1. 便利雨衣

雨衣的作用當然是在下雨時擋雨,特別是在等待起跑時如果下雨,可防止衣物濕透而著涼。另外,在低溫的環境下,也可以避免體內的體溫流失,而當跑熱了以後用力一撕就可以隨手拋棄在補給站,是冬天跑馬必備用品。

2.手套

BBQ手套都有防風保暖作用 圖: sport.taiwan instagram

在冬天跑步的時候,就算身體已經熱足身,但是手還是冷冰冰。因為血液大都流到腳下,手部血氣不夠。所以天冷的時候跑步可以準備一雙手套來解決這個問題,在香港可能不是很多運動舖有售,但海外 (日本或歐美)的跑步用品店因為需求較大,都很容易找到。

3.袖套

圖: ngaikang instagram

手䄂套的作用跟手套差不多,都是為了令手部的血液保持血氣,令手不會有冰冷感。有跑手會把能量補給 (Gel) 塞在裡面,這樣拿來食用非常之方便。當跑熱了,可以把袖套卷到手腕上就變成抹汗護腕,一舉幾得。

4.帽子

戴帽的好處除了避免熱量從頭頂流失,既可以遮擋太陽,還有吸汗的功能,誰說天氣凍就沒有太陽?

5.打算丟掉的衣物

筆者在東京馬拉松的經歷是氣溫3度下要等半小時才上線。這時侯雨衣不夠保暖,除了比賽中會穿到終點的裝備以外,建議其他禦寒的衣物選擇可以丟棄的。嘗試在家裏找有沒有多年沒穿的衣物可以起跑前丟棄。

東京馬拉松就在起點附近有衣物回收站,回收廢衣給慈善團體重用。

據研究指出,最適合PB的溫度大約就在10-14度,但首先要做好禦寒措施。

漫跑達人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