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過馬拉松沒什麼大不了
圖: 阿神IG @janzen_tsang

上星期五晚,你有沒有因為他們衝線而一起歡呼?
你又有沒有因為阿神被DQ而傷感落淚呢?

跑一場馬拉松又有什麼大不了? 這是沒有走過42.195公里的人所難以明白的。

那馬拉松最大的意義是什麼呢?
阿神的馬拉松故事不是已經告訴了大家嗎?

毫無意義,但我會傾盡全力

《天國驕雄》Kingdom of Heaven 劇照

電影《天國驕雄》(Kingdom of Heaven) 有這樣的一幕。

Balian 決定以戰止戰,經過幾天死傷慘重的攻防,最終贏得和 Saladin 談判的契機。Balian 以放棄耶路撒冷城作為讓 Saladin 放走所有城內餘民為代價。戰事結束時,Balian 問薩拉丁,耶路撒冷價值為何 (What is Jerusalem worth)? Saladin 第一個回答是:「毫無價值」(nothing),然後拂袖而去。但過了幾秒,卻回過頭意味深長地看著 Balian,舉起兩個拳頭,說了一句:「傾我所有」 (everything)。

村上春樹曾說:42.195只是一個數字而已,並沒有多大意義,關鍵在於這一路你是如何跑過的,人生亦是如此。

因為馬拉松,遇見更好的自己

圖: 阿神IG @janzen_tsang

阿神因為《公司冇逼我跑馬拉松》開始跑步,可不知不覺,因為馬拉松,他遇見更好的自己。

馬拉松是體力和耐力的終極考驗,需要設定目標,然後挑戰它,並在下一次超越它。阿神為了完成一年後的一場馬拉松比賽,需要經歷長達8個月的密集訓練,從3公里、5公里、10公里、半馬、三十多公里、全馬,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就像電子遊戲: 要打倒遊戲中的那個大佬,需要不斷地升le,讓自己變得更強大。

在這個過程中,你能感受到自己在不斷成長,而這成長的興奮感會讓你感覺到無比快樂。在某種意義上,跑馬拉松,就是訓練出一個更加強大的自己。

儘管它的過程中充滿了痛苦,但是跑過地獄之後就是天堂。我常常形容 take 嘢的快感 (pleasure) 是 feel within 而完走馬拉松的快樂 (happiness) 是 feel after,而且是會延續到之後一段很長時間。

到達終點後,你會感謝那個堅持的自己,身體雖然疲憊不堪,可內心卻充滿了能量。

其實,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經歷痛苦忍耐之後收穫的成功,才是最甜美的。馬拉松比賽讓人經歷生無可戀之後,涅槃重生,殺不死你的只會令你更強大。

阿神,你是粉絲的最大驕傲

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簡潔歸納了馬拉松比賽中最重要部分: 痛楚難以避免,而磨難可以選擇。

一個人,無論你選擇做什麼,總是需要付出時間和精力,需要傾注心血和熱情,這個過程,往往充滿了長途跋涉,勞累不堪。

我們無法避免過程的艱辛,我們能決定的,只有是不是真的「不行」,是不是真的要「放棄」。

馬拉松比賽,讓我們切身感受到,肉體的痛苦不可避免,但正因為痛苦,生命才如此鮮活,才能最終認識到:

生存的品質並非成績、數字和名次之類固定的東西,而是包含於行為中的流動性的東西。

生活中太多的事情,亦如長跑,亦如工作,亦如婚姻,都是這樣,需要我們明確一個目標,然後全力以赴、孜孜不倦地堅持。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從來就沒有所謂的捷徑。

>

也許現在的結果不如人意,但至少,我們享受了過程。選取一個你嚮往的方向,然後努力地去享受這個過程。不滿的狀態就是最好的狀態,進取的路上就應該是滿懷希望和憧憬的,達成目標的快樂,也只在那一瞬。

成績也好,名次也好,外觀也好,別人如何評論也好,都不過次要的問題。對於我這樣的跑者,第一重要的是用雙腳實實在在地跑過一個個終點,讓自己無怨無悔:應當盡的力我都盡了,應當忍耐的我都忍耐了。

從那些失敗和喜悅之中,具體地 — 如何瑣細都沒關係 — 不斷汲取教訓。並且投入時間投入年月,逐一地累積經驗,最終你會做到自己和人家都稱讚的代表作。

有睇到加長版,都知道你 finish what you started,你不是垃L圾。

你媽媽作為你的最大粉絲一定以你為傲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阿神 曾贊學(@janzen_tsang)分享的貼文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