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逆流大嬸] 生命線上跑

2020年10月18日,早上9:40大嬸在大風坳涼亭,踏上往畢拿山頂的樓梯,行了數十級,迎面與一師兄擦肩而過,師兄若有所悟忽然回頭問:

「十登呀?」
「你又知?」
「我有睇架!」

大嬸會心微笑,今天正是大嬸找數的日子,早前大嬸寫了《為生存而跑》,預告了是日會十登天梯 (給 Fitz 編輯:原來真有人睇 Fitz),遙遠在港參加澳門「樂施競跑旅遊塔」線上跑,並為該會籌款。大嬸怕悶,最愛「小事化大」,特別邀請跑樓梯高手 Tony (歐陽梓雋) 一起挑戰十登天梯。(有關這位追夢的90後,可以參考《裸辭追夢 像極了愛情》)

在風和日麗,秋高氣爽的日子去參與線上跑,大嬸懷著「認真你便輸」的心情去完成,須知線上跑無對手也無獎,最緊要有相。時間可以不計較,但頭髮不可以凌亂。對大嬸來說,找數的終極目標是有靚相出post,有like故我在!

大嬸輕鬆跑
Tony拼盡爬

反觀90後的 Tony,顯然掌握唔到線上跑的真諦,每一登都拼盡,雙手按著膝頭,跨著石級急步而上,每次跑完600級到畢拿山頂,二話不說迅即回落大風坳涼亭,再一次經歷600級輪迴。咁拼博,他的對手是誰 (一定唔會係大嬸,到了第8登已帶離大嬸兩登)?

完成了6000級的十登天梯

Tony 說今次十登是挑戰自己,對手是 Tony。雖然口說當練習,但雙腳很誠實,他不容許自己 hea 跑,不論線上或實體、練習或比賽,落得場就要去盡,造一個自己滿意的時間,要贏人先要贏自己! 也許 Tony 才真正領略到線上跑的意義。

命運是對手

大嬸最近在 Asia Trail Girls  網頁看見澳洲藉女士 Sally Roach 面對一位絕對是神級對手,名字叫命運。61歲的Sally 3年前才開始跑山,她說最大的挑戰不是年齡,而是命運。(Sally 挑戰命運的故事: Defying All Odds)

44歲時她確診患了腸癌,經過數次的治療和復發,癌細胞擴散至淋巴結,已不能再有實質效果的治療,醫生極不情願但必須坦白告訴她,只剩下3至6個月的生命,讓她回家好好計劃剩餘的日子。

Sally Roach 圖: Mantra Summits Challenge

Sally 沒有歇斯底里,她冷靜地接下了命運派給她的戰書,她決定搬去印尼峇里島,因那裡氣溫暖和,較適合她。在峇里島癌症再奪去她的肺大部份功能,而手術令她的核心肌群變得虛弱。任何的運動對 Sally來說都只能是虛擬的,酷愛山徑 的Sally 加入了由一班徒步背包客和越野愛好者組成的 Bali Hash House Harriers 。Sally 跟著他們一步一步的跑,一公里一公里的加,逐漸可以一星期走三次共約50K的路和山徑。

Photo by Asia Trail Girls

Sally 告訴醫生她曾經五次登上印尼著名景點 Mount Batur巴杜爾火山 (高1717米) ,以她目前的狀況還可以再到那裡嗎? 醫生義正嚴辭對她說不要再拿生命作賭注了。六個月後,醫生收到一則在巴杜爾火山頂傳來的SMS,就是由不服命運安排的 Sally 寄出。

DNF is better than DNS

2018年 Sally 走了人生的第一個半馬,雖然用了3小時6分鐘,但她完成了! 2019年Sally 60歲,參加第一項越野賽 Mantra Summit Challenge (15K組),Sally 訂了三個層次的目標:

  1. 不論時間多少,要完成
  2. 型啲,在6小時 cut off time 前完成
  3. 再威啲,最好在5小時內完成

開賽前天氣實在異常寒冷,對於失去大部份肺部功能 (還有哮喘) 的 Sally 十分不利,特別是上山路段更是舉步為艱。Sally 開始充滿了負能量,瞬間產生了一萬個合情合理要退出的念頭 (我都60歲啦……,下刪5千字)。突然 Sally 有一個想法:

“Coming last is better than DNF and DNF is better than Did Not Start!”

本土跑手的說法就是: 包尾好過剪帶,剪帶好過 no show!

圖: Asia Trail Girls
圖: Asia Trail Girls

當 Sally 接近山頂時,她發現竟然可以越過幾位選手,下山時更快過一些廿多歲的年青小伙子,結果她以4小時6分鐘回到終點,超額完成!

總共經歷了五次癌症復發的攻撃還生存下來,Sally 形容是項醫學奇蹟,其實真正的力量,是來自她要完成目標的強大意志。世間沒有人可以攔阻你達成目標,除了你自己!

亦令大嬸記得跑班教練 KFC 經常掛於口邊的一句說話: 未試過唔好話唔得!

就憑呢句話,令50+的大嬸去走了人生中的第一隻馬 (當然是線上),結果最後數K雙腳抽住抽住的捱返終點,深深體會到 Sally 那句說話的深層意義: 包尾唔緊要,最重要是踏出你的第一步去開始!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