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針山十登] 我覺得要爆啦!

[針山十登] 我覺得要爆啦2上次提及到,我報了人生第一個山賽,就是針山十登,簡單來說就是在城門水塘針山一帶來回跑五次,過程中跨越針山頂峰十次,全程21公里多。

報名後,俗氣一點講句就是“瀨哂嘢”,練習時才發現,原來山賽根本不能和路跑相提並論,跑姿步法與肌肉運用方面完全截然不同,唯有透過上山訓練去重新學習及適應,雖然辛苦但感到很有挑戰性,我承認我很梁詠琪。

這麼近那麼遠……
這麼近那麼遠……

【訓練實錄】
筆者翻閱上一屆針山十登的比賽成績,記下頭幾名跑手的分段時間及完成時間,便隻身單人匹馬去試路及造時間。

那些跑手平均來回一程的時間是四十五至五十分鐘,尾段一兩程體力下降,時間也絕不超過一小時,頭幾名的全程時間都在四個半小時内。

第一次試路於5月18號,我打算練習兩程來回的距離,兩程中間時間休息三十分鐘,第一程我所有上斜路段使用行山杖,全程用約七成功力以較輕鬆步速完成;沿途在一些易認位置記錄時間,例如路標、針山頂、折返點及回程尾段樓梯等等,好讓自己有多些數據作日後練習參考;最後我以一小時九分鐘回到起點,感覺非常輕鬆,心中即時浮現一句“其實唔難”。

筆者嘗試造一程最快時間,成績強差人意
筆者嘗試造一程最快時間,成績強差人意

第二程選擇棄用行山杖,想知道有使用行山杖與無用究竟有没有很大分別,而且這一程嘗試造最快時間,以自己十成功力去跑,直覺五十分鐘内必定可以完成。

筆者首次針山試路,第二程記錄
筆者首次針山試路,第二程記錄

現實是殘酷的,自問用盡九牛二虎之力,完成時間是一小時零二分,可謂一盆冷水照頭淋,坐在水壩一旁一邊喝水一邊靜靜的自我檢討著,分析過後認為天氣熱不是主要成因,關鍵因素是自己核心肌群及大腿肌肉不夠強,第一程雖然尚算輕鬆,但體力仍然是消耗掉不少,第二程回程時想發力也力不從心,雖然自問氣量夠,可惜雙腳肌肉已呈疲態不聽使唤。

心中盤算著,假如拿著這一小時兩分鐘成績乘以五,全程也需要五小時十分鐘吧,但知道每一程體力也會隨住比賽時下降,每程慢少少情況之下,完成時間可能要五小時三十分鐘或者更多,還未計算會否早段失速,引致所謂“爆了”或出現抽筋情況,未能完成賽事……

針山十登賽事來回一程坡幅
針山十登賽事來回一程坡幅

下集我會講第二次操練針山的實況,而第一集曾經提及過“可以輸人,不可輸陣”,筆者本人會分享一些越野跑裝備實測報告及分享心得,首先今集想講是太陽帽。

帽面主體較闊,帽舌亦較長而寬
帽面主體較闊,帽舌亦較長而寬

【產品心得】
以往路跑練習主要在夜晚時段,對於太陽帽並不是太講究,間中日間長課才會配戴,多年來只得一頂2XU開頂式魔術貼太陽帽,間中跑得快或大風的時候,曾經數次從頭上飛甩下來,可能我頭圍比較細小關係,魔術貼貼太緊又比較辛苦,鬆又易甩。

自從接觸越野跑後,見很多人配戴compressport太陽帽,顏色選擇較多而且款式設計上比較戰鬥格,貪靚的我心思思又想試。

戴上帽子,左望右望,自我感覺良好,因為帽面比較濶,之前配戴2XU時,戴低些時會露出我的男人最痛M字額,需要揾一些頭髮用高超技巧左攝右攝,但跑步時頭髮很容易走位,朝偉形象蕩然無存;試過戴高一些遮住額角,但跑步時會慢慢滑落,很不方便。

這款compressport太陽帽帽面較濶,剛好遮到我的死穴,令我跑步時相當專注;而且帽舌比較長及闊,除了有效遮擋陽光外,遮蔽了我更多眼鼻位置,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更加朝偉。

比較之下,這款compressport雖然比2XU較重身,但骨架上相對堅固,衣物不會手洗的我放入洗衣機洗後完全沒有變形;魔術貼可調較的寬度亦比較長,我長時間戴住也沒移位,也未曾在訓練時吹甩過;最後在透氣方面,雖然大汗的我經常令帽子内層全濕,但稍事休息一會之後,帽子很容易又乾爽起來。

採用魔術貼設計
採用魔術貼設計
物料快乾,配戴時亦感舒適自然
物料快乾,配戴時亦感舒適自然
側面暗暗地離遠睇,有d似……
側面暗暗地離遠睇,有d似……

以上純粹個人意見,帽子功能上不會太天花龍鳳,多是遮擋陽光及觀乎透氣性和舒適度,任何牌子分別不會很大,但要型,我揀compressport,講完。

運動壹指禪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針山十登] 我第一個報的越野比賽
[全新山賽 9 Dragons] 50英里+50公里挑戰極限
[香港山賽] 第二屆環大帽山越野跑 (UTMT)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