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鈴木健吾/一山麻緒奪東京馬拉松日本男女第一,成世界最速馬拉松夫婦

受疫情影響停辦的東京馬拉松2021,終在2022年3月6日舉行,世界紀錄保持者、肯雅跑手 Eliud Kipchoge 以大熱姿態全程領放,於37公里加速拋離同胞 Amos Kipruto,最後以破大會紀錄2小時2分40秒奪冠,為他人生第三快成績。女子組肯雅的 Brigid Kosgei 跑出2分16分2秒獲勝。

兩名冠軍肯雅跑手固然矚目,但日本媒體就將焦點放在日本選手鈴木健吾及一山麻緒身上。

鈴木健吾力敵海外精英

鈴木健吾去年於琵琶湖馬拉松打破日本紀錄,不過他在多個訪問透露,成了「日本第一」後壓力隨之增加。他表示,每次比賽都有患得患失心態,害怕表現不好會令公眾失望。不過,鈴木在今次東馬表現可圈可點,開賽後雖被 Eliud 等頂尖選手拋離,但他仍能長時間於第二集團佔據有利位置,最後以2小時05分28秒,取得全場第4,在日本選手中排第1。

至於太太一山麻緒,亦緊隨一眾非洲選手,以2:21:02跑出女子第6名成績,也是日本最快女跑手。

這兩位剛於去年12月結婚的日本頂尖跑手,創下總成績 4:26:30 的時間,打破由肯雅一對夫妻以4:27:05 創下的「夫妻參加同場馬拉松健力士紀錄」,成為名符其實的「世界最速馬拉松夫婦」。

賽後鈴木說: 「要打破這個紀錄絕對不容易,幸好我能夠與太太互相支持,一起將實力提升。」

至於總冠軍 Eliud 於賽後在 Facebook 感謝支持者,並希望世界團結:「我希望我這場勝利可提醒大家,有分歧的話可以坐下來商討,不須要戰鬥。」(If there are differences I want us to meet and speak, not fight. My win today is to bring positivity in this world.)

資料: Yahoo! Japan每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