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阿布扎比馬拉松] 領跑員全程快放 2分鐘優勢奪冠

上周五阿聯酋阿布扎比馬拉松,出現罕見一幕。擔任領跑員的肯雅跑手 Reuben Kipyego,並無照原定計劃退賽,反而全力領放到終點,最後以2:04:40衝線,拋離第二名跑手2分鐘之多。

賽後無論觀眾、評述員,以至 Reuben 本人,都對結果驚喜不已。觀眾固然對掛上 “Pace Men” 號碼布的冠軍跑手甚感奇怪,而 Reuben 亦對自己更跑到這個成績非常激動。他賽後對記者說:

「原訂計劃在30公里左右,我要棄賽退出。但當時我背後的跑手甚為落後,於是我決定繼續留在跑道,朝著終於進發。」

雖然 Reuben 頭半馬以領跑員身份全力推進,但他在後半馬並沒有慢下來,反而跑出1:02:54,為跑手之中最快。而他衝線成績2:04:40更是個人最佳時間 (PB)。

Geoffrey Ronoh以pacer身份跑贏世界紀錄保持者Kipsang

Pacer奪標偶有發生

高水平的馬拉松都會邀請領跑員 (pacer) 製造賽事步速,令比賽成績更加理想。這些 pacer 雖並非泛泛之輩,但因他們為了在初段創造步速,所以在末段開始乏力,大概在30公里需要棄賽。Pacer 勝出比賽的情況雖然罕見,但仍有個別例子:

  • 1994年洛杉磯馬拉松,Paul Pilkington 以領跑員身份率先衝線,時間為2:12:13
  • 2000年柏林馬拉松,領跑員 Simon Biwott 於28公里放棄退賽念頭,最後以2:07:42贏出
  • 2014年捷克歐洛慕奇 (Olomouc) 半馬,領跑員 Geoffrey Ronoh 跑贏當時的世界紀錄保持者 Wilson Kipsang,時間為1:00:17

資料: Runner’s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