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馬拉松的設計比併
相片@囉唆大叔
相片@囉唆大叔

公司腦細時常提醒大家,做事要細微細眼,不應該是是但但。所以當我們認真觀察,留意小設計的時候,就會了解其實項目有否被深入了解,然後作出適當計劃。例如不同地區舉辦的馬拉松賽事,就在這個冬天賽季,比較一下大阪、神戶、澳門以及香港的小小製作,從而估算大會對待比賽的認真程度。

首先是場刊,日本大阪與神戶的印刷實在漂亮、軟粉紙容易翻頁、色彩鮮豔、構圖花心思、路線解釋詳盡、順道介紹當地美食和景點;同時亦表揚優待跑手、充滿人性、以參賽者為本,非常值得收藏。

相片@囉唆大叔
相片@囉唆大叔

而澳門就中規中矩,將馬拉松的基本資料都記錄在場刋中,當然亦順道推廣其他旅遊節日和活動。香港與澳門就差不多,除了爆出封面構圖是買回來作後期加工,其他就沒有什麼驚喜。其實本土平面設計和創作專才大有人在,為什麼二十週年不來個認真的場刋設計比賽,為渣馬擦靚個生招牌呢?

相片@囉唆大叔
相片@囉唆大叔

講到完賽獎牌,兩面日本製造的實在是愛不惜手、設計耀眼、主題清��。看著澳門的又會給比下去,確實毫無新意、純粹大賣廣告;不過,半馬健兒完賽後也能得到獎牌又實在十分窩心的。反而今年渣馬的也花了不少心思,紀念二十週年,還安排刻名服務,值得一讚。

相片@囉唆大叔
相片@囉唆大叔

至於完賽運動毛巾,香港的設計和尺寸實在令人恥笑,就好像一條祝君早安的功能抺枱布。反觀澳門厚厚的毛巾可以在當天濕冷的環境下即時蓋在身上保持跑手溫度,的確抵讚。最不用多講的日本完賽毛巾,與埸刋和獎牌來個絕配,圍在腰間走在大阪神戶街頭的時候,實在引來身旁途人讚嘆的目光。渣馬後有邊個見過跑手圍上大會毛巾呢?你有冇見過?我真係冇見過。我真心相信沒有人見過,亦不會有人這樣做,大家都應該知道箇中原因。

香港人不是特意批評渣馬主辦單位的種種不是,只可惜每年的期望總換來下一年的失望。其實,我們只希望這個代表香港的國際馬拉松賽事能夠辦得有聲有色,在每一個細節上都應該盡善盡美。既然世界上有那麼多的馬拉松賽事可以作為借鏡的話,我不相信香港人沒有能力舉辦一個比最好還要好的馬拉松比賽。

PS.其實大會送GP電芯係咪好9唔搭8呢?

原文載於李照邦博客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渣馬大發現
你跑夠未?
李照邦@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