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1英里紀錄保持者] Yomif Kejelcha跑到嘔的故事

夏季是跑季的休息期,大多數跑班在這段時間都是做短距離速度的訓練。筆者的跑班也在進行1K,2 x 1K 和下個月的 2 Miles 訓練及測試。教練給的指引是「全馬要跑得好,就要10K跑得好;要10K 跑得好,1K就要跑得好」,所以不要看輕短距離的成績。香港少有短距離比賽,更不會1 mile (1.6K) 賽事,大家知道1 mile 的世界紀錄剛被破了嗎?

圖: IAAF

3月3日於波士頓舉行的一個室內田徑賽,埃塞俄比亞選手 Yomif Kejelcha 以3:47:01 做出了1 mile 的世界紀錄。21歲的 Yomif 跟大迫傑一樣是 Nike Oregon Project 的選手,而 Nike Oregon Project 為此事製作了3段紀錄片。

頭兩段影片主要講述 Yomif 的訓練,當中有 Yomif 訓練中跑到嘔的片段。

影片中紀錄了2月9日,Yomif 在紐約 Millrose 室內1 mile 比賽中跑出3:48.46,雖然奪冠,但距離摩洛哥的 Hicham El Guerrouj 於1997年創下的3:48.45室內世界紀錄還差0.1秒。

Yomif 雖然奪冠,但面上看到破不了世界紀錄的失落,photo from Yomif IG

第三段影片中最後的比賽,就是波士頓大學田徑賽,賽事有三位「兔子」為 Yomif 領跑。在最後600,Yomif 開始沖過兔子,獨自狂奔。在還剩2圈 (400米) 時,他的成績是2分50秒。而到了1500米時,用時在3分31秒左右。最後一圈,全場觀眾在替他打氣,場邊的更拍打賽道,非常熱血,最終 Yomif 以3:47.01衝線,把1英里的世界紀錄提升了1.44秒!

賽事中的 Yomif 圖: Runners world
第一名是3:47.01的 Yomif 圖: Yomif IG
賽後 Yomif 跟兔子及教練團合照
Yomif 賽事的戰衣及號碼布留於波士頓大學 圖: Yomif IG

現時最佳全馬選手都是在30歲左右才轉戰全馬,像 Kipchoge 主項是5000米,32歲才得到奧運會馬拉松金牌;Bekele 是5000米及10,000米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到34歲才於柏林打破馬拉松世界紀錄。相信21歲的 Yomif 暫時不會參加全馬賽事,但以他1 mile 的成績計算,他要完成全馬,應該是2:05左右,就讓我們從此留意他的跑步故事吧。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0798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