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2020東京奧運] 田徑入圍新標準 姚潔貞徐志堅衝奧成空?
圖片來源

國際田經聯會 (IAAF) 早前公佈2020東京奧運參賽標準,採用達標制與積分世界排名的「雙軌制」。一半名額以達標制入場,另一半採用世界排名。

新標準趕絕業餘選手

新公佈的奧運田徑賽參加標準,創下過去5屆奧運以來,最困難的入圍資格。

東京奧運田徑參賽標準 (圖: IAAF官網)

新的男子馬拉松標準為2:11:30,女子為2:29:30,比上屆里約奧運大幅提升。當時男子達標成績為2:19:00 (提升了7.5分鐘),女子為2:45:00 (提升了15.5分鐘)。

這個標準對於香港運動員來說,肯定是機會渺茫。男子組2:11:30的達標時間,比起1984年由 Paul Sponwage 創下的2小時21分10秒的香港紀錄,還要快約10分鐘。現伇運動員中,徐志堅在2018年柏林馬拉松創下的最佳華人紀錄2:24:43,還要相差約13分鐘。

至於女子的2:29:30達標時間,與陳敏儀在2004年創下2:35:49的香港紀錄,相差約6分鐘。而以上屆里約奧運的香港代表姚潔貞,2:36:11 個人最佳時間相比,相差約7分鐘。

里約奧運的姚潔貞  (電視截圖)

達標時間的計算,至明年5月31日的賽事為止。所以理論上香港運動員還有機會力爭上游。不過,香港長跑運動員陳家豪,對於香港運動員達標似乎不太樂觀。他在其Facebook專頁留言說:

睇黎奧運呢個舞台只有職業運動員國家先有機會啦,想發呢個夢嘅人真係要發夢

世界排名計分制

奧運馬拉松項目另外40個名額,將從世界排名計分制選出。田徑賽的競賽分數是依照IAAF田徑成績換算表 (IAAF Scoring Tables of Athletics,最新版本目前是由 Dr. Bojidar Spiriev 於2017年撰寫),來決定每位選手可於取得在世界排名中的競賽分數。當中考慮了比賽的級數、運動員的名次、做出的時間,以及外在環境 (如風速)。將所有分數相加再計算運動員排名,所以運動員參加賽事越多、表現越好,就會得到更多分數,從而取得更高排名。

按: 這個計分方式極為複雜,讀者可參考中華民國田徑隊所撰寫的中文解說

徐志堅於2015年在柏林馬拉松。 圖: BMW HK Facebook 專頁

IAAF的最新排名榜,香港選手徐志堅現有852分,排第1712名。至於姚潔貞尚未有分數及排名 (因她這幾年休息產子)。

馬拉松其他入圍方式

IAAF對馬拉松項目還有其他入圍方式:

  1. 世錦賽馬拉松前10名
  2. 金級馬拉松賽事前5名
  3. 世界六大馬前10名

在非洲群雄稱霸世界馬拉松界之時,這些要求似乎與業餘運動員無緣。

精英主義 vs 志在參與

標準出爐,有讚有彈。美國網上平台 Let’s Run 覺得,無論是達標制或排名制,都會握殺有潛質但仍未逹標的運動員。他們認為,若果運動員在這段期間受傷,就算他被公認為實力超群,仍沒有參與奧運的機會。此外,歷史證明不少運動員在初選時表現平平,但在奧運時大放異彩,這個制度會將這些有潛質運動員拒諸門外。

若果奧運標誌的五環代表了全球五大洲同心,一個只有精英運動員才能參與的運動會,又是否合奧運精神?

圖片來源

參考資料: IAAF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536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香港運動比賽時間表
[2024巴黎奧運] 馬拉松項目 公眾有份落場?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