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5678零。距運動日] 有凍齡魔女同五十蚊糖

近年頗多 NGO 和社企紛紛踩入跑道,舉辦路跑籌款或成為受惠機構,龍頭有東華、青協、小童群益會,中小型一點的有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奧比斯、膳動衡、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等。主題與賣點各自各精彩,有揹水、揹書包、摸黑跑、仲出埋麥兜兜同 Miss Chan Chan。

主打年代共融

3月11日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5678零。距運動日」主打銀髮一族運動,推活躍晚年及年代共融。外國為長者在正規運動已打開了很多扇門,香港仍在起步階段,但遲總好過冇。

長者唔一定要困在家中焗睇韓劇,又或者在公園跳大媽舞。他們也可以穿上彩 tee,踏著跑鞋,戴頂 cap 帽,在跑道上奔馳,酷! 未起跑已年青十年,後面睇可以輕生二十至三十年,白髮,慢跑變黑又得,10K變黑亦得!

賽事分3K、10K,為照顧不同年紀的體力差異,年齡組別分得較為細微,10K大致是逢十年一組,20-29,30-39……60或以上,3K鼓勵青少年參加,年齡組別更為窄,8-10、11-12、13-14、15-19、20-39、40-49、50或以上。10K頭六名都可以上凸台領獎,令很多慢腳如低端男立即有啲啲FF。

派糖豪過陳掌櫃

令低端人口有點點驚喜的,是每位參加者都有禮品包派發,內有湯包、毛巾、撒X巴X膠布……,明顯都是顧照銀髮族的。賽事另一亮點是每位年齡50或以上的參加者,官網註明可額外獲得$50運動用品禮券。但當天在現場竟然是領回五十元現金,五張野的跑手都相互提醒攞咗五張野未!

派糖比陳掌櫃豪上N+1倍! 大家都笑逐顏開,攞住呢張五十蚊紙影番啲造照,跟手post FB或IG呃like,宣傳效果賺番晒! 掌櫃陳,學嘢!

賽事在沙田香港體育學院起步,跟著沿城門河走,到一半距離便折返。直線,平路,氣溫清涼,是造PB的溫床。我跑10K,師兄進言,盡量 keep 住均速跑晒。呢啲維記百科都搵到的理論,講就 easy,做就fuzzy! 通常都係開頭爆,中段 hea,衝線軟。

為了保持中段的鬥志不滑坡,中段開始要搵 pacer 跟。見到靚女跟一段(後面見到年青的就當貌美),見到叔叔要快步過,因很大機會同年齡組,過得一個得一個。若有著住跑會衫的,硬係要踩油過佢一次,雖然很快又被他反超前,總算精神勝利了一次。好一個阿Q低端男!

今次搵 pacer 成功,中段堅 keep 到4分尾均速。到了最後2K,精神同肉體都開始下流墮落。但想起10K頭6名有獎,立即 FF 自己有份上台,仲俾大會邀請發表得獎感受。我會多謝我父母、祖父母、中學的訓導主任,因我每次遲到佢都罰我唔洗上堂,在操場喪跑圈,造就了今天的我……!

FF 完,返回大會現場,還剩500米,是全出貨時候,特別見到前面有位大叔也在拼老命衝線,如果他是第六個過終點,我便沒有機會發表得獎感受了,一定要在終點前喪盡天良,過佢! Yeah! 衝線後,我得戚地回望大叔,OMG,原來是位快腳熟女!

凍齡魔女,有圖有真相

在等待賽果期間,女子3K開始進行頒獎。分開年齡組別上台,看著台上跑手的年齡變化,好像一下子把人生高速過帶 (仲用過帶,out到一點)。當輪到50或以上的得獎者時,台上令人眼前一亮,領獎的兩位女跑手 (冠軍和季軍),竟然十二分凍齡,臉容美白,體形纖巧,短髮cap帽,陽光滿滿,青春盈盈,時間好像沒有留下多少痕跡! 而且成績不俗,冠軍是13:30。魔女們又跑得、又睇得、又凍齡,上天不是偏心了點嗎!

(50+的得獎魔女,中間的女士是頒獎嘉賓)

全場最高齡的跑手是92歲的一位外星伯伯,他跑畢3K,上台時精神抖擻,全場都為他鼓掌致敬,祝願他長跑長有!

頒完3K,輪到10K,其實之前各組別都已張貼在壁報版上,唯獨低端男的那組,一直沒有貼出來,據聞是有人投訴,大會正跟進中。各組都陸續上台,終於輪到宣佈低端男的組別,結果……。

結果其實唔重要,初見香港一個肯為銀髮族重拾昔日光輝和活力的活動、仲有現兜兜的50蚊回贈、有湯包、有青春可人的凍齡魔女,作為低端社群一份子,已覺得世界十分美好了!

圖片來源 sportsoho.com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89690

>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揹水一戰2018] 比起獎項 我遇上更重要的事
原來跑得很快樂 只要堅持便發覺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