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78歲教宗誓贏費城馬拉松
教宗
網絡改圖:PhotoRun

標題無作大,78歲的天主教教宗方濟(Pope Francis)公佈其九月訪美之行,其中一項已確定行程,就是造訪費城,並參加費城馬拉松的半馬賽事,聲言要贏標錦。

據說,教宗貴為阿根廷人,固然酷愛足球運動,但與此同時,他亦為長跑高手。他更向傳媒表示,這次參加費城馬拉松,並非做show,而是認真落力地參賽,並聲言要奪取半馬項目75至79歲的組別冠軍。現時該組別的紀錄是兩小時零三分,換句話說,教宗若要輕鬆奪標,就要將成績突破至兩小時以下了。

內地傳媒更言之鑿鑿表示,發掘了教宗的訓練方案。有關報道指,教宗採用了一套叫「亞索800」(Yasso 800)的馬拉松訓練法。此方法是通過不斷的800米跑,來進行馬拉松訓練。具體訓練方法,就是假如跑者想全程用3小時30分完賽,就用3分30秒一組的速度去跑800米,每組800米之間休息時間和跑步時間相同。在馬拉松比賽前的兩至三個月開始訓練,每週一次。第一周跑四組800米,接下來的每週增加一組,直到十組。

有教練覺得「亞索800」有其優點,就是訓練方法簡單,可容易提升跑手速度。但是,這訓練方法的缺點就是忽略長距離的練習,半馬或能輕易造出好成績,但跑全馬就需配合其他訓練方法了。

不過,堂堂教宗就算半馬不能破二,只要他穿了運動服在賽道跑一圈,相信其支持者仍會感到興奮。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