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Chamonix@UTMB CCC] 超讚嘆的比賽路線

UTMB 是殿堂級的比賽,無論路線,難度,風景,都是最高級別。直至親身處於 Chamonix 一刻,才真正感受到不只是世界級比賽,而是連當地組織,地方政府,非常重視這項賽事。

市中心,就算 shopping,食飯,或者路過,無論男女老少都穿著整套運動裝束,貼身跑衫,跑褲,加跑鞋。 街上的人都是精神奕奕,行步路都敏捷過人。

原來真正運動,不只在乎技術,速度,更重要是連內心都發出光芒。

這個地方,這個比賽,是真真正正屬於運動。

比賽前一天再重溫路線圖,才驚覺只有上山和落山,好似沒有平路,咁點回氣呀! 而且唔跑根本趕唔切完成。明天比賽,只好用享受心情盡力完成。

按圖放大

~ 27Km (+1400)

倒數3,2,1,原本在身旁的高手,已經影都無。高手真係高手,一開始上斜,已經一支箭向前跑。望一望周邊,只剩下小貓幾隻殿後, 包括我在內。

開始越行越高,由原本叢林路段,到被美麗雪山包圍的碎石路,路徑亦漸漸收窄。

天氣非常乾燥及刺熱,幸好比起香港的熱還有些差距。由於在烈日當空上山,之前被拋離的跑手,也續漸追近距離。

`而且開始出現塞車的情況,只是各跑手都明白要一下子爬升 1200m,也没有太進取超前。

沿途有美麗的景色陪伴,很快已經到 Tate de la Tronche – 2500m 山頂。

山頂不是check point,但設有中途水站,只是限量供應,每人最多注滿半瓶水。

到達山頂,即刻準備落4Km 的500m山路,才到第一個Check Point。幸好這段落斜只算是微斜,亦是唯一可以當作平路看待,順便舒緩吓雙腳。

28km – 42km (+800)

首先直上 800m ,全是大石塊,行起來也要份外小心;之後要一直落 1000m。雖然是落山,可是全是灣灣曲曲碎石路段,跑得快很容易跣低。

>

Check point 與 Check Point 之間都設有中途水站,能量飲品。然而,也不要對 Check Point 抱有太大期望,食物都是橙,香蕉,蛋糕,Cookie、超乾法飽,和熱湯。所有 Check Point 都是差不多,沒有驚喜,自己帶備的食物可能還吸引。或許這也是好事,不用太留戀待在 Check point 的時間。

19:00 到達 La Fouly (CP4) 已經跑了40Km。經過差不多一半距離的大上大落,一雙小腿已經好疼痛。幸好,法國的日照時間非常長。在痛苦的路程,仍然有太陽,感覺多好。

45Km – 56Km

又再繼續落 400m,已經唔知是碎石定泥路;到山腳終於天黑, 開始急斜上山。疲累的身心,令自己越行越慢,不繼被人過,好眼瞓。由於不斷跑落斜,小腿肌肉好酸痛。開始意志薄弱,想放棄。大腳趾鼓勵: 就到大站,有熱食,我們有多餘時間,可以休息耐些,已經完成了一半有多,不要放棄。

22:00 幾經艱辛,到達唯一大站 Champex-Lac (CP5), 已經完成了56Km。這個大站,一般到達時候都是天黑,亦有巴士回 Chanomix;所以好最容易捱不住,而放棄。

休息過後,吃過熱食,體能灰復,放棄嘅念頭亦打消。就係咁原本賺咗1:15hr,只剩下45min (Cut off 23:30)。

57Km – 83Km

已經進入凌晨時份,又要分別爬升 400m + 700m,和落 500m + 800m。越行越感覺似行屍走肉,半睡半醒。路線都是碎石,窄窄的路徑,一仆一碌,又怕差錯腳跌落山邊,結果又慢了15min……

84Km – 101Km

到達 Vallorcine,只剩下最後17Km。晨光出現,神志漸漸清醒,意志力說一定要追落後,現在才超時好唔掋,一定要完成。雙腳肌肉已經痛到不行,腳跟無乜力,每踏一步碎石也感到無比痛楚; 唔理得咁多,也不想深究痛楚的位置。

La Flegere,爬升最後1個山頭,步伐亦越來越起勁,左穿右插,必須 爭取每分每秒,終於比預期快1hr到山頂。

最後10Km是直落1000m,只剩下2hr,亦是最担心的路段。落山路段頗斜,每跑一步雙腳好像被重拳擊中般疼痛,也唔諗太多, 一定要跑,才足夠27小時內完成,唯有自我催眠: 快到,快到,終點就在前面。

進入市中心一刻,聽到途人沿途拍手,鼓勵。在旁的觀眾不但只報以歡呼聲,而且真心為每一個完成的參賽者感到驕傲,就好像戰士凱旋而歸。終點就在前面2Km直路,痛已經不再重要,之前所有辛苦的訓練都是價得的~


原文載於小腳趾 大地球

TOE~ 小腳趾 大地球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UTMB – 簡直就是嘉年華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