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CV夾張馬拉松證書有無So

CV夾張馬拉松證書有無So_f

見工青頭仔問: 「陳伯,你『閹』人咁有經驗,跑過馬拉松對搵工有無幫助呢?」

我答: 「見工時,首要是英文發音要正確。 我係沒有『閹』人的經驗,in(terview)人的閱歷倒是有一點,大大話話無五十都有四十年。」

標準答案是「可有可無」
見工時遇上蔡先生或王先生,會不會因為他們都是院友而增加你受聘的機會? 我不可以代他們答。但東尼蔡曾寫過「請個跑步人」一文,談到兩個求職者實力相近,難以取捨時,若只能請一個,當中一個跑步,另一個不跑,揀邊個?他建議揀個跑步的,有8個原因。

等我從心理學角度去老吹一下,面試時咁啱遇上hiring manager或HR同樣是院友時,兩樣嘢會令你加分,第一是affinity bias,第二是halo effect.

Affinity bias親和偏見是指面試官傾向喜歡跟自己相似的應徵者,例如大家都是畢業於同一間大學。共同興趣或嗜好有助拉近距離,或會令面試官對你產生好感。

另外是Halo Effect光環效應,是指你的一樣強項令面試官認為你其他方面同樣出眾,例如你說得一口流利『連詩雅式國際學校口音』英語,什麼中文字尾都加上 “R”捲舌音時,可能會呃到一些人你樣樣掂。同樣,院友面試官會因為你是sub 3 ,對你另眼相看。

不是跑步本身而是跑步令你成為一位優秀員工
在每年的graduate招聘中,我見到越來越多應徵者會把跑步比賽成績寫在CV上上。但我從未見過一位同學懂得善用它去準備一個elevator pitch 去『行銷』自己。

在這裡我極力推薦大家睇Andrew Johnston的 TED talk,題目是”What is the Best Business Education? Run a Marathon”.

CV 夾張馬拉松證書有無So

Andrew是一間社區學院的商科老師,在他教授的商業管理入門一科裡,他要求學生完成一個以中小企為對象的習作,研究範圍主要是一些跟商業運作有關的事宜如產品賣點﹑目標客戶﹑行銷渠道﹑市場定位﹑營銷管理和產品定價等等。

這是一門非常實用的功課,學生親身目睹書本上學到的商業知識是如何運用在現實環境當中。最意外是他們學到課本以外的最寶貴的一堂課。

學生在匯報結束時都會分享中小企老闆給他們的成功要訣。奇怪地,要訣不是要做好財務管理﹑不是要懂得會計規章﹑不是要懂得用excel製作報表。最重要的成功條件是鬥心﹑意志﹑紀律﹑堅毅和熱忱。於是Andrew開始問一個問題 – 可以怎樣教授『鬥志』,『堅毅』和『永不言敗』的素質。答案是沒有比馬拉松更合適。

之後Andrew開辦了一個名為〝Change through Challenge〞的課程。他相信學生可以通過馬拉松訓練培養到這些成功要素。課程維期廿二個星期,每星期上課兩天,星期一晚的理論課和星期六的LSD. 其餘時間,學生要再找時間練習。畢業試是要在七小時內完成一場馬拉松。

Change through Challenge的成功還吸引到Runners’ World的報導

題外話一則,魔童自INSEAD上堂返來後,索K癮加深了,他要求公司MTs一年內,男的要完走一個全馬,女的要完走一個半馬定十公里。有時魔童自己會帶MTs操山,他會特登整蠱班MTs走錯路,走多許多冤枉路,MTs又帶不夠水,個個都跑剩半條人命。去到終點時,魔童問有邊個一早已經知道他帶錯路,當時有一兩MTs舉手,魔童問點解唔出聲,是否因為我是老闆? 明知老闆錯又唔指出來,你哋依家見到會是什麼後果啦。

說回正題,看完這帖後,嘗試在九十秒時限內扼要說明跑步怎樣令你成為一個優秀員工。要簡潔,記著Rule of Three.

If you can make it here, you can make it everywhere.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從0到42.195]「起機」十五招
寫給女生看的男『尖』Room風光 (一)
寫給港.跑女的跑步禮儀篇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