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David Goggins: 跑步令我刀槍不入
圖片來源

想走出困局,步向理想人生。你不用付上五位數字學費給那位『吋過馬X』的煩膠人生教練。最近我重新翻閱一本兩年前在美國十分暢銷的自傳。

由2018年年底到2019年年初,美國的暢銷書排行榜上,有兩本書為登上榜首而打生打死。

昨天你是第一,我是第二;今天就翻了過來,我是第一,你是第二。

其中一本書,是美國前第一夫人 Michelle Obama 自傳《Becoming》,

另一本書,就是《Can’t Hurt Me》。

和 Michelle Obama 高貴得體的「人生勝利組」背景不同,這本書的作者是個徹頭徹尾的「窮L」,卻因為這本書成為最受追捧的 KOL。

說他是「窮L」,都有點抬舉他了。因為他過去的很多經歷,實在是不堪到難以擺上台見人。

甚至有些 haters 連書都未看便給1星負皮,然後有幾百個 haters 按 Like。

就是這樣的一本書,敢跟前第一夫人的自傳爭第一。事實上,廣大讀者的眼睛是雪亮的。

在2018年所有暢銷書裡面,好評爆錶的書目中都有它的份兒。

在 Goodreads 上,滿分5星,它得了4.7星,75%的人給了它滿分。

在 Amazon 上,滿分5星,它得了4.9星,94%的人給了滿分。

當你什麼都沒有,你只能變得強大

圖片來源

1975年,Goggins 出生在美國紐約水牛城一個黑人家庭。他的童年非常悲慘痛苦,源於他有一個吝嗇、暴力又毫無人性的父親。在這個暴力家庭裡,父親擁有無上的權威,而妻子只是廉價女奴,兩個孩子就是廉價童工。David Goggins 的童年毫無溫情,只有恐懼,和日復一日的恐懼和幹不完的體力勞動。

最終,忍無可忍,在舅舅的幫助下,媽媽帶著他和哥哥離開。因為受家暴的影響,患了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他在學校成績和操行很差,老師常罵他是「垃圾」。好消息是,媽媽認識了一個愛她和 Goggins 兄弟的木匠,Goggins 找到了從未有過的父愛,慢慢變得樂觀起來。可是,就在木匠要和媽媽結婚時,卻不明所以被槍殺。Goggins 再次受到嚴重打擊,打擊並沒有結束。到了高中,Goggins 受盡歧視。全校1200人,只有5個黑人。有人在他的作業簿上,寫著「死黑鬼,我們要殺了你」。因此,他多次跟人打架,也多次遭到停學。

後來,他決定參軍,加入美國空軍空降搜救組 (United States Air Force Pararescue)。於是,他開始在黎明前醒來,在漆黑的夜裏跑步,第一次就跑了21公里。這是 Goggins 一生中跑得最多的一次。除了鍛鍊外,他更為應考軍方的 ASVAB (Armed Services Vocational Aptitude Battery) 測驗而努力溫書。第一次,沒有得到合格。不過,他沒有放棄並決定奮發圖強,拼命複習。可惜,他實在差太遠了。第二次,還是沒有通過。他繼續惡補,把廚房變成自修室困著自己整日整夜苦讀。第三次,終於通過。

這可能是他人生中,第一件真正意義上的成就事件。不過,他沒有好好珍惜。

圖片來源

在空軍訓練隊,他本來是新兵中表現最好的一個,但因為體檢查出鐮狀細胞特徵 (Sickle cell trait),這種細胞特徵容易增加運動而猝死的風險,Goggins 被迫永久性退出訓練。他感覺自己是個逃兵,開始自我放縱,暴飲暴食,體重漲到297磅。

他找了份除蟲滅鼠的工作,一個人,孤寂地活著。直到一天,他從電視裡聽到了海豹突擊隊的招募。他被「在一個平庸得到獎勵的社會裡,有些人不甘於平庸。他們拒絕隨波逐流,他們渴望超越常人能力的極限 – 這就是我們想要的人。」(We live in a world where mediocrity is often rewarded. These men up here detest mediocrity) 這句話深深震撼了。於是,他立志加入海豹突擊隊。

接下來的三星期,他每天打電話給招募處,查詢自己能否參加海豹突擊隊的新兵訓練。結果明顯不過,所有人一見到他便忍不住笑出來。死肥仔,不要痴心妄想啦。只有一個人接見了他,這個好心人不但在他在檔案上寫下270磅 (比實際體重少了27磅),還告訴他: 只有在3個月不到的時間內,減掉將近100磅,並再次通過 ASVAB,才有可能參加海豹突擊隊的新兵訓練。

>

圖片來源

按照他六呎一吋的身高,海軍允許的最高體重是173磅。他需要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內,減掉96磅。同時,他需要在5周內,重新投考 ASVAB 測驗。

他一邊學習,一邊鍛鍊。每天淩晨四點半醒來,踏單車32公里、游泳3公里、跑步10公里、俯臥撐、仰臥起坐、引體上升。最終,他做到了。

不過,加入海豹突擊隊只是開始。要從海豹突擊隊畢業,要經歷魔鬼般的48周訓練。例如,五天半的時間,不管白天黑夜,持續泡在冰冷海水裡,任由海浪拍打,泥沙沖刷。Goggins 不僅挺住了,還力爭做最好的一個。別人搬著140磅圓木行,他卻搬著它跑;別人休息,他加時練習。可惜,他因患雙側肺炎,不得不暫停訓練,接受治療。但他最終忍著肺炎,在下一期訓練中,以全班第一的成績,成功畢業。156人參加訓練,25人通過,合格率僅16%。他成為海豹突擊隊歷史上第36位黑人畢業生,加入海豹突擊隊第五團隊。911發生後一個月,他被派遣到伊拉克。

David Goggins 也是歷史上唯一一個完成海豹突擊隊、陸軍騎兵 (Army Ranger School)、空軍戰術空管 (Air Force Tactical Air Controller ) 3項精英訓練的人。

英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

圖片來源

2005年,在阿富汗紅翼行動中,12位海豹突擊隊隊員陣亡。每一位為國捐軀的隊員都是他認識的手足。David Goggins 悲慟不已,他決定為逝世的手足做點事,幫助兄弟的遺孤。他找到特種部隊戰士基金 (Special Operations Warrior Foundation),是為在行動中犧牲的軍人的子女籌募大學學費的而設立的基金。Goggins 計畫以跑步來籌款。

當 Goggins Google 世界上10個最艱難的比賽時,他找到惡水超馬。他打電話給賽事總監 Chris Kostman 說打算參加,Kostman 問他曾完成過多少個100英哩賽事,Goggins 說:「一個都沒有。」「那麽馬拉松呢?」Kostman 問到。「都沒有。」Goggins 答。Kostman 收線時叫 Goggins 跑幾場馬拉松先再報名。

圖片來源

幾日後 Goggins 在零訓練的情況下,參加了聖地牙哥24小時超級馬拉松,衝線時他斷了雙腳的蹠骨和腎衰竭。不過,Goggins 能夠在19小時內完成100英哩。10日後,他在拉斯維加斯馬拉松跑出3小時08分的成績。為了有更充分準備,他還參加了 H.U.R.T 100 英哩耐力賽,名次是第9名,一切都只是在短短9兩個月內發生。

2006年7月,瘦了50磅的 Goggins 跟另外84位選手站在惡水的起跑線上,他以第5名完成。接著他在2006夏威夷超級三項鐵人世錦賽中取得第二名,即使他連一架單車都沒擁有。2007年,他重返惡水超級馬拉松,排名第三。其他奪得冠軍的賽事有總距離是203英哩的 Ultra Centric 48小時耐力賽和2008麥諾頓 (McNaughton) 150英哩賽,他快第二名足足3小時。在他參加過的14場超級馬拉松中,9場比賽排名前五;2013年,用17個小時做完4030個引體向上,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

圖片來源

在3年間,Goggins 總共為基金籌得二百多萬美元善款。因此,Goggins 在2008年被 Runner’s World 選為「跑步英雄」(The Heroes of Running)。

當被問到為何不斷挑戰自己時,他說:「人生是沒有終點的馬拉松,你只能不斷勇往直前。當有機會來臨時,你總是以最佳狀態迎接。」

Goggins 給送給每一位還蟄伏在生活中的「凡人」另一句話是:「自律和堅持不會把你變成一個聖人,但是它們可以把你變成一個更加優秀的凡人。所有的夢想,哪怕希望再渺茫,堅持下去總會有結果,哪怕結果不是最完美的,但總比你躺在梳化上一動也不動好。永不放棄。」

再低谷,也能絕地反擊;
再高峰,也不失去自我。

資料來源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