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Eliud Kipchoge宣佈參戰巴黎奧運,40之齡挑戰奧運馬拉松三連冠

今年37歲,擁有兩面奧運金牌、8場馬拉松大滿貫冠軍、締造2:01:39世界紀錄,並且是地球唯一一人成功在2小時內完成42.195公里的 Eliud Kipchoge,日前正式宣佈參加2024巴黎奧運會。Eliud 於贊助商 INEOS 舉行的活動上宣佈這個消息,但未透露備戰計劃。

運動媒體 Athletics Weekly 估計,Eliud 或會參加東京或波士頓馬拉松以提升狀態。但受疫情影響,東京馬拉松有機會延期舉行,而美國最近疫情史無前例地嚴重,波士頓馬拉松能否如期舉行亦受到質疑。此外,有傳 INEOS 稍後會再次為 Eliud 舉行「破2」活動,這亦可視為備戰計劃一部份。

事實上,Eliud 要於巴黎奧運再奪金牌,難度相當大:

  1. 3年後 Eliud 已經40歲,體力及狀態能否維持高水平?
  2. Eluid Kipchoge 外,史上只有兩名男子跑手連續兩屆奧運馬拉松奪金: 埃塞俄比亞的阿比比 Abebe Bikila (1960、1964) 及 東德 Waldemar Cierpinski (1976、1980);更從未有人連贏三屆
  3. 去年東京奧運 Eliud 在酷熱天氣下只跑出 2:08:38。此外,他亦在倫敦馬拉松2020只以第8名完成,令人懷疑是否已由頂峰沒落

不過,Eliud 以40歲之齡去挑戰奧運三連冠,這種決心和氣概,實在令人敬佩不已。

資料: Athletics Week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