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Eliud Kipchoge 中國行激勵下一代 | 與香港運動員黃卓寧屈旨盈會面分享心得

剛過去星期日,被譽為馬拉松之王的傳奇跑手 Eliud Kipchoge 來到上海,與 Nike 共同啟動全新環保運動空間的建設計劃,支持和幫助更多孩子們「動起來」。此外,著名運動員 Eliud Kipchoge 更與香港長跑運動員黃卓寧、屈旨盈會面,分享自己的訓練經驗心得及如何正面面對傷患,希望將自己突破挑戰的精神傳達給每一位跑步愛好者,並鼓勵他們勇敢挑戰自我、突破極限。

左小腿受傷的黃卓寧訪問 Eliud Kipchoge 在訓練和比賽時如何面對傷患和克服困難,Kipchoge 分享: 「傷患是生活一部分,在受傷時要完全配合和尊重醫生的建議。明白到復原的路可能很漫長,只要慢慢來不要急進,一步步訓練定能回到原有的表現。當我受傷的時候,也有一段時間完全停止跑步訓練,再逐步從踏室內單車機開始,配合醫生的指示,保持耐性慢慢拾回原來的步伐。」黃卓寧很榮幸能近距離與 Kipchoge 交流,並從他的分享中得到信心,相信現在復原的過程是正確的方向,從不斷的自我質疑中治癒過來。

Kipchoge 亦與身兼教職的屈旨盈分享在訓練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的心得,除了分配時間進行多方面的訓練外,同時亦要注意營養攝取和作息時間,持之以恆相信短期內定能超越個人最佳成績。屈旨盈在這次交流後得到更多動力,希望能繼續做好自己突破自己。

另外兩位年輕運動員謝俊賢和鄭文皓在與 Kipchoge 的交流後均有得著。Kipchoge 與謝俊賢分享訂立目標的重要性,要忘記之前的成績繼續望得更遠,無論過去如何,也要放低繼續向前,使他希望自己破香港紀錄後能訂下下一目標,令自己有動力再進步。而鄭文皓感受到 Kipchoge 是一位很務實樸素的跑者,學會不需要太拘緊於當刻的成績和在意傷患,要記住最由衷對跑步的熱愛,自然會想繼續進步,無需要跟別人的路,未來希望自己能繼續專注擅長的半馬,繼續練習。

與香港運動員黃卓寧屈旨盈會面

黃卓寧 – 黃; Eliud Kipchoge – EK; 屈旨盈 – 屈

黃:我知道你的左腿以前受過傷,現在我的左小腿也受傷了,想請問你是如何克服當初的傷患?

EK:傷患是生活的一部分,它總是伴隨著訓練,當受傷發生時,盡量好好休養,因為傷患已經成為不能逆轉的,就是完全配合和尊重醫生的建議,明白到復原的路可能很漫長,只要慢慢來不要急進。

黃:所以當時你停止了跑步訓練嗎? 那時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康復?

EK:那時候我是從踏室內單車機開始,你也可以從踏室內單車機慢慢來,盡量保持體魄健康同時保持放鬆的心情,遵從醫生的指引和等待醫生的允許,保持耐性然後重新開始逐步拾回訓練的節奏。

黃:謝謝

屈:因為我是一位老師,訓練的時間相對緊絀,同時我又想突破自己,我想請問你對訓練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有甚麼建議嗎?

EK:就是有時間的時候就進行訓練,如上班前的早上,你有多少時間?

屈:上班前大概有45至60分鐘。

EK:然後午饍時間?你會有空閒時間訓練嗎?

屈:因為工作關係,午饍時間沒有空餘做訓練。

EK:下班後晚上的時間呢?

屈:下班後我會有 2至3小時的時間來訓練。

EK:那就在早上訓練40分鐘,下班後的3個小時,就嘗試訓練一個半小時,除了跑步的練習,也要作多方面的訓練如踏室內單車機等幫助你的平衡力,然後慢慢增加訓練的時數和強度,讓你的肌肉更能適應。星期六星期天需要工作嗎?

>

屈:星期六要工作半天,星期天不用工作。

EK:那星期天你可以作更長的訓練跑更長的距離,相信在三、四個月內,定能超越個人最佳成績。當然同時要注意營養攝取和作息時間,照顧好身體,作為老師的你需要站著一整天工作。

屈:是的。那麼通常一週有甚麼強度訓練計劃?

EK:我逢星期二就有田徑訓練,星期四就有一次長距離跑步和室內訓練。所以你可以在周日或週五進行一次長跑,也許在星期三就進行田徑訓練。

屈:好的。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Eliud Kipchoge 領跑造夢「跑步的國家」

此次中國行,Eliud Kipchoge 到訪了北京和上海的多個跑者聚集地、代表著未來跑步力量的高等學府以及代表運動科技與創新的 Nike 上海001,與民間跑團及更多年輕跑者深入交流、近距離互動,分享「宗師」信念與堅持。同時,Eliud Kipchoge 也向跑步愛好者們傳遞了自己的夢想,激勵大家通過跑步創造團結、影響更多人「跑起來」,共同為打造一個「跑步的國家」付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