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Inside: FAST 42] 馬拉松自殺特攻隊
圖片來源

跑季雖然結束,訓練仍是繼續,「院友」是沒有「休魚期」的。是時候為8月26日在札幌舉行的北海道馬拉松作準備。最低消費是14星期訓練,點練? 無動力開始? 唔使驚,強片喺大廳。

以跑步為主題的亞洲影片話多不多,話少不少。去年港台拍了《有種信念,叫跑!》,自己十分喜歡〔你跑〕的跑者訪問如史丹利店長,蝦氏伉儷和 Mark Sir,〔我跑〕5K名人挑戰賽少了蔣老師感覺上有點美中不足,〔佢跑〕「月巴」育成跑出界一點都不好笑,兼且浪費了月巴氏追女神這個勵志題材。到CCTVB 東施效顰,拍了《一起跑過的日子》,導演手法拙劣、樣板、過時,糟蹋了一眾 Crazy Runners。

國家地理頻道的紀實 x 寶島濃情

圖片來源

終於有套『似返個人』的跑步紀錄片,由國家地理頻道操刀,是信心保證。國家地理曾拍攝過一部紀錄片《Breaking2》,紀錄里約奧運全馬金牌得主 Eliud Kipchoge,透過與 NIKE Breaking2 合作訓練下,嘗試打破全程馬拉松世界紀錄跑進2小時以內的成績。NG揀了台灣作為故事背景拍攝一部鼓勵喜愛路跑、挑戰突破自我極限的跑步紀錄片 Inside:FAST 42《透視內幕:突破全馬》,這部充滿汗水與淚水的紀錄片,已在4月14日國家地理頻道首播。

圖片來源

Nike 台灣自去年七月發起徵選全臺素人菁英跑者,組成一支自殺特攻隊 “FAST 42”。徵選過程中決定申請者能否入圍除了時間外,還有透過深度面談評定他們的心態。入選參加者會得到由專業團隊度身訂做14星期個人訓練計畫並在北中南三地持續團跑及馬拉松比賽裝備。最大驚喜是期間安排了 Eliud Kipchoge 帶跑,一同跑了風櫃嘴,還贈予肯亞手環加冕、並面對面分享 Breaking 2 經驗與心得激勵他們。

圖片來源

Moment of truth 是台北馬拉松,很多跑者衝過終點後抱著教練、配速員一起痛哭,謝謝教練相信自己做得到的這一幕,叫人動容。

這部影片把 FAST 42 訓練過程濃縮在40多分鐘內,將總教練吳文騫以及團隊其他教練與跑者之間相互激勵、跑者一度想放棄卻被再度燃起鬥志,以及跑者與家人間掙扎故事完整地展示在觀眾面前。

人物篇 – 死肥仔都是潛力股

圖片來源

肥仔變「拾三哥」已經是這個影片 genre 的例牌,跑者浩克,體重曾經高達242磅,想藉由跑步及健康飲食減肥,從運動場跑一圈都不成,到現在甩掉88磅負擔來到143磅,全馬評估可以sub 3,目標是2小時50分。

浩克喜歡扮鬼扮馬跑馬拉松,他想嘗試 cosplay sub 3,但易服會否影響他跑步時的姿勢進而影響速度,紀錄片中觀眾將隨著他一路的準備,一見證他能否兼顧扮嘢樂趣又 sub 3 得到。

人物篇 –跑步生意兩難存

圖片來源

冰店老闆高慶豐則是努力在家庭、事業之間擠出時間做訓練。可能這類故事聽得太多,沒有太大感覺。

人物篇 –跑步金童玉女

圖片來源

我第二喜歡的人物是特警林冠宇,在14星期特訓中他面對最難捱的是執勤時間不定,要克服「通頂」之後練習,不過他有最強後盾 – 一位溫婉漂亮而又熱愛跑步的太太。

台灣女生結婚後仍然溫柔是十分稀有的,看著金童玉女跑步,你不得不感嘆愛情之所以浪漫是因為年輕,所以導演選了他們一對著墨寫愛情。

當林冠宇拼盡但做不到時間衝線時,他一見到太太時,即擁著她痛哭起來,一個大男孩只會在自己心愛的人跟前展露最 vulnerable 的一面,他太太緊緊擁抱他說「沒有受傷就好,不要哭。明年不是一齊跑嗎? 沒事的。」跑到跛都抵啦!

找到一位溫柔的另一半難,要找一位同樣熱愛跑步的溫柔另一半更難。

看著這一個畫面,耳畔不其然響起曲婉婷的 Drenched,總覺得他倆比心智分別是15及12歲的春嬌和與志明更襯。

人物篇 – 肥C9為愛而跑

圖片來源

全片我最喜歡的人物是素人跑者油雞三寶 C9 曾素慧,她原本連100公尺都懶得走,要揸電單車。參加訓練後,每天四點起身練跑、5點半回到家為三個孩子煮早餐,最後全馬成績是超乎所有人期望,這說明 C9 鬥心不可小覷。

她的一句話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中,「愛你的孩子,就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要健康地看著他們快樂成長,不要成為人家的負擔。」

影片YouTube連結: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3657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波士頓馬拉松] 典解當男人淆底時,女人最堅持
川內優輝以外的波馬六道風景
[波士頓馬拉松] 不完美中見完美的波馬
[佛系跑手] 四徑生還者 黃浩輝有個五年大計劃
Fitz Running 跑步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