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New Balance Run Club.跑步的堅持: 專訪 NBRC 教練蔡達明.葉雅傑

New Balance 及旗下香港官方跑會 New Balance Run Club (NBRC),不時會舉辦活動,推廣建立有益身心的跑步習慣。最近 NBRC 在多個社區舉辦了跑步訓練及工作坊,由前香港長跑代表蔡達明與葉雅傑帶領,與學員分享他們的跑步心得。

我們訪問了這兩位 NBRC 教練,談談他們的跑步生涯,以及甚麼是「堅持」。

沒有被香味打倒的蔡達明

蔡sir最初跑步,是因為哥哥工作關係需要練跑,找了弟弟當拍檔,練成了「一身好武功」。到中學時期,蔡達明參加過一些比賽,得過幾個獎項,最後獲提攜加入港隊,期間得到廖志強教練指導。

那時的蔡達明每天早上上班,放工後上夜校,夜晚10點多才回家,未吃一口飯就要換衫落街練習。家住葵芳的他,每天戴著只有秒錶計時的電子錶,一路向西跑到青山公路。

「最難頂就是跑到深井,並不是因為體力不支,而是嘉頓麵包廠噴出來的香味很吸引,但跑步時身上不會帶錢帶八達通,就算相當肚餓,也只有攤著沿路跑回家。」

當時雖然沒有精確的GPS跑步手錶,不過蔡達明仍會根據秒錶的時間,配合每日經過的地標,掌握到自己狀態,日子有功成為了「氣袋」。

談及這事,蔡sir坦言是一段「辛酸」的日子,不過他強調「辛酸,但並不辛苦」,全因每次跑步都會激發潛藏的鬥志,他寄語每一位踏上跑道的學員:

「跑步其實都不會沉悶,每一路段,每一課訓練,其實都是向自己挑戰。當你有突破自己的決心,有了這份堅持,你就會樂在其中,與自己不斷競賽。」

寄語跑友

  • 最重要是對跑步有興趣,只要有興趣就有積極性。其實,如果覺得跑步辛苦,或對跑步沒有興趣,也可以選擇其他鍛練方法。我在港隊時,看到日本藉教練村尾慎悅 (同為姚潔貞的教練) 每天在運動場以快行方式鍛練,也是一項十分好的運動
  • 要給自己定下訓練目標,可以是參加比賽,也可以是提升速度,增加距離。看到自己有進步,就會繼續積極練習

因傷痛而去跑步的葉雅傑

年輕時喜歡做運動的葉雅傑,初中時已入選田徑校隊,到高中成績突飛猛進,奪取學界不少奬項。不過跟大多數香港人一樣,葉sir完成學業後只顧上班下班,荒廢跑步,還好仍然有打籃球習慣。

十多年前的一日,葉雅傑突然受腰痛困擾,最後證實患上椎間盤突出,被逼放棄籃球。暫停了運動的葉雅傑,身形變得肥胖而且狀態變差,就決定再次穿起跑鞋,重拾跑步興趣。跑了兩、三個月,葉sir體重已減去廿多磅,小試牛刀參加比賽更踏上了頒奬台。得到了鼓勵,就決定在長跑路上走下去。

獲得 New Balance 贊助後,葉sir已不用擔心裝備,可全心全意投入訓練,2018年更成為了跑步教練。不過,一場疫情影響了不少跑友計劃,葉sir仍然選擇堅持到底,在清晨或深夜時分落街訓練:

「疫情時我會凌晨兩三點到公園練習,竟然發現有很多公公婆婆已經開始晨運。我看到甚麼是堅持,我希望自己也能做到。」

「我希望運動員同教練兩邊兼顧,與新一代跑手分享經驗之餘,繼續提升自己成績,向前邁進。」

寄語跑友

  • 新手不需太著重距離、速度,應按步就班,如挑戰一些自己能力以外的東西,往往容易受傷,後果可大可少
  • 如工作繁重,放工後練習時切勿太拼命,有時反而慢慢跑,才可為你帶來樂趣,對成績反而有幫助
  • 疫情過後可多點參加比賽,為自己定下目標,也可看看訓練成果

只要肯「堅持」,在跑步的路上必然有得著。NBRC 每周都有舉辦跑步訓練班,巡迴不同地區,帶領跑步愛好者一起練習,亦於運動應用程式 Strava 中設立 NBRC Hong Kong 社團,每周公佈由教練設計的訓練內容,鼓勵大家恆常跑步! 透過線上線下的不同活動和訓練,NBRC 致力將持續跑步的精神帶入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