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Nike 疑避數據審查 NRC APP 7月8日起退出中國市場

Nike 旗下跑步應用程式 Nike Running Club (NRC),日前向用戶發出停止服務通知。表示 NRC APP 將於2022年7月8日起,停止中國大陸地區服務 (不包括港澳)。此外,Garmin 旗下運動器材亦將停止與 NRC APP 進行數據同步。Nike 提醒用戶,在停止服務前可導出歷年的運動數據。

大陸媒體《搜狐》指,早在5月下旬已有人收到 NRC APP 暫停服務通知,並告知會於6月30日停止營運。

Nike 向 CNN路透社等西方媒體發表聲明,話停止營運 NRC APP,是「未來將推出面向中國跑步者的本地化平台,並繼續投資中國的電子平台」。

NRC 停用,大陸網民一片哀號聲。NRC 是最早一批進入國內市場跑步軟件,2006年蘋果的 iPod,可附加 Nike+ 套件 (NRC 前身),所以不少大陸用戶使用 NRC 達十多年,大部份對於停止服務感到相當可惜。

事實上,中國大陸是 Nike 最重要的市場,於上一個財政年度,在包括香港和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區的收入接近83億美元,比其在亞太其他地區與拉丁美洲的銷售額總和還要多。而 NRC 於大陸總共有800萬用戶,總運動距離超過6億公里。

疑避審查

CNN 指出,Nike 此舉與這幾個月來,多間西方企業停止大陸服務如出一轍。這些企業撤出大陸市場,據報均與中國政府審查用戶數據有關:

  • 2022年5月,亞馬遜宣布關閉大陸的 Kindle 書店,並停止銷售 Kindle 電子書。
  • Airbnb 宣佈2022年7月取消中國所有房源
  • 2021年11月,Yahoo! 停止在大陸的服務,理由是「在大陸的法規下感到難以正當營運」
  • 2021年10月,社交平台 LinkedIn 關閉在大陸的本地版本平台,理由是「運營環境更具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