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Running as a Mother] 寫在成為母親的越野跑道上 (本地跑手 Eszter Csillag)

懷孕是有合適的時間是一種迷思。因為,無論如何妳也會很忙。日曆會被填滿九個月,如果選擇餵哺母乳的話,這種不可開交的情況更會持續。作為一個越野跑者,面對因懷孕造成的身體變化,難免會想到多年來累積的體能和實力會隨著新生命的成長付諸流水。而且,這也意味妳的恆常日程將會充斥著新的責任。

這是一篇有關如何善用成為母親的經驗變成更優秀的越野跑者的文章。

Eszter 奪得 Kill標王越野山賽 (2019) 女子全場冠軍,女兒只有1歲

當妳成為人母,教育孩子就成了妳生命中的首要任務。每當我看到我的女兒把我準備要穿上的跑鞋套在自己的小腳上,或者把我的心跳監察器和跑錶放在自己身體的正確位置上,也能令我會心微笑。有時她見我作勢起跑時,就會化身成一位專業教練,向我發號施令:「去吧!」。只要是短距離的跑步練習,無論身在何地,我也會帶著她。而她也很喜歡,總是樂在其中。海邊、山路上、家中和公園也有我們一起跑過的足跡。可能是有其母必有其女,她跟我一樣,總是在跑。她對跑步的正面態度是我生活中的小確幸。

Eszter 與屈景朗分別獲得樂善杯 (2018) 男女子全場冠軍

不過,當我跑步時,我的身體和頭腦才是主角,而包圍我的就只有大自然。我是為自己而跑的。成為越野跑者背後是多年持續、專注的訓練,是汗水,是心血。我要為女兒而放棄多年來的努力嗎?我的答案是否定。

事實上,在成為母親的過程,我學會了很多能同時能應用於越野跑的技能。懷孕好比長跑。起初妳感覺良好,然後漸漸感到疲累,但妳仍要專注,繼續向前;終點將至時,妳只想趕快衝線和好好鬆一口氣。

在懷孕的經驗裡,妳會學會接受痛楚,放下對身體和人生操控的慾望,在缺乏睡眠的情況下一路向前,並學會與時間為友。這些能力,即使不能稱上是跑步訓練的「主菜」,也肯定是不可或缺的。我們總是說女性擅於承受痛楚,然而,生產孩子所要承受的劇痛大概是在女性身上自然而生的痛楚之最。一旦嘗過,越野跑所帶來的一切痛苦也變得微不足道。

Eszter 與豐山跑教練KFC贏得雷利隊際冠軍

我們最常聽到的一句跑步格言可能是: Run with the flow。這不也能套用在養育孩子的心思上嗎? 雖然做事不再思前想後,但最終反而更能樂在其中。妳學會放下執念,也發現這是好事。

我發現,當妳不去尋找放棄的藉口,妳的身體和心智會變得更堅韌。妳也變得更強,更快樂,更能享受那項妳鍾愛的運動。到最後,一切也會順利、完滿的。妳意會到也堅信著。

“Hi, she will run soon!”

關於 Eszter Csillag

Eszter 是一位越野跑者、母親和香港大學研究藝術歷史的博士生。她自2015年起定居香港並開始投入越野跑。這項運動徹底改變她以往的跑步經驗,也令她勇於探索更多關於自己和跑步的可能。她說,2018年女兒的出生不但令她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也令她成為一個更好的跑者。在女兒出生後的3個月,Eszter 便復出參與比賽,拿下雷利30公里隊際比賽冠軍;5個月後贏得樂善盃女子28公里山賽冠軍。更多關於 Eszter 的故事可見於 Asian Trail Girls。有關 Eszter的介紹 ,及其IG

我和 Eszter 雖然也是豐山跑的成員,但新手如我當然還未有跟她一起操練的能力 ,反而在偶然聚會請教過她有關本地藝術業的問題 (她是修藝術歷史的博士生啊!)。本科以來我一直關心 Women empowerment 的議題,看到她這篇文章著會不感動? 我跟她說,只要她繼續邊跑邊寫,我也會繼續邊跑邊譯。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