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Scott Jurek: 超馬是意識上的挑戰

scott-jurek-%e8%b6%85%e9%a6%ac%e6%98%af%e6%84%8f%e8%ad%98%e4%b8%8a%e7%9a%84%e6%8c%91%e6%88%b0-2世界級越野跑手Scott Jurek 日前來港為美國自然保育協會籌款而參加Moontrekker 越野比賽。有幸與偶像跑山,小女子如踏進夢境一樣。

Scott Jurek 被稱為超馬之神,於美國著名悪水超馬賽奪冠兩次,亦是美國24小時超馬賽的紀錄保持人。在攝氏50多度下跑,他說「超馬是孤寂的旅程,而惡水超馬更令人撕裂!」他從過去高血壓、弱質的體格,透過堅持訓練和全素的飲食 (除了不吃肉㚈,甚至蛋、芝士和牛奶也不吃不喝),搖身一變成為最強桿的運動員,成功改變及引證坊間所認為「不吃肉,沒有力」的謠言。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由2015年5月開始,跑畢一般人以五個多月完成,而他只用了46天跑完約3500 公里的Appalachian Trail (阿帕拉契小徑) ! 他下一個冒險目標是什麼呢?「我跑了22年,希望透過自己傳達run for purpose (為目的而跑)的理念,而今次來港也是為保育團體的籌款跑。」

當其他記者問及他如何訓練、吃什麼的時候,我反而問Scott:「我們既是跑手也是作者,無論在跑步和寫作時所面對極致的黑暗和孤寂時,你會如何自處?」全場靜了兩秒。( 他是暢銷書《Eat & Run》/《跑得過一切》的作者 )

「我常想,為什麼我要那樣辛苦挑戰?早上起床我也會有所掙扎,可是每件事也賦予其意義。在跑到第三十多天的時候(阿帕拉契小徑),我也有想過要放棄,但超馬的精神主要就是意識上而不是體能上,只要不斷為自己注入正面思考和其意義,就可以渡過!

我想透過完成此徑向太太和母親致敬!太太為了生育,生理上面對很大的挑戰;而我也見証母親在病床完全不能動,一點一滴地失去生命。每次我想到她們,既然我可以跑,可以生存,我的苦又算是什麼呢?」(I can move, I can run and I am alive. )scott-jurek-%e8%b6%85%e9%a6%ac%e6%98%af%e6%84%8f%e8%ad%98%e4%b8%8a%e7%9a%84%e6%8c%91%e6%88%b0-1(完整訪問,見於小女子於一月出版的新書)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運動·沖繩」西表島之行山、獨木舟之旅
「運動.沖繩」之石垣島馬拉松 (上)
Run~ 跑步的價值在於「發現」
鄭素素@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本文屬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