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Sunshine Coast 半馬再創佳績.黃啟樂@TeamSOLO 澳洲專訪
黃啟樂於 Sunshine Coast Marathon 半馬賽事的照片

去年於渣打馬拉松中首馬一鳴驚人,戲劇性地逆轉勝奪得全場總冠軍的黃啟樂,在2022年並沒有停下腳步,年初便參與了香港首個精英跑界男團 TeamSOLO,開展新的訓練模式,並於成軍後在七月前往澳洲黃金海岸出戰半馬拉松賽事,將自己的半馬紀錄推前三分鐘之多,首次跑入70分鐘的關口。

原來黃金海岸半馬賽事並非阿樂這次澳洲之旅的唯一目標,1:08的成績未能助他取得世界半馬標錦賽的入場劵 (門檻為 1:07:30),故賽後他與女友羅映潮 Virginia 繼續留在澳洲進行首個海外訓練,目標在於八月十四日的 Sunshine Coast 半馬賽事,在這場賽事再次突破自己,以1:07:35擠身澳洲半馬錦標賽頭十名,但仍未能達致賽前預計成績。賽後阿樂首次接受訪問,深入探索這半年來的訓練及這次澳洲之旅的心路歷程。

阿樂與女友羅映潮及他們的學生 Perry 一同參加七月的 Gold Coast Marathon

因為疫情的關係,2022年頭的本地賽事大多被迫取消,賽事時間遙遙無期,直至近日香港方慢慢復辦田總認可的路賽,但作為專業跑手,準備一個比賽需要半年或更長的時間,訓練週期須好好配合目標賽事方能跑出好成績;加上香港夏天天氣炎熱,不利長跑訓練,阿樂便有了這次到澳洲比賽及集訓之旅。上年渣打馬拉松賽事首馬一鳴驚人,大家都期待阿樂再戰全馬,但他卻連續跑了兩場半馬賽事,原來這亦是他長遠計劃的其中一步:「由於準備全馬的時間及準備需求大,所以希望先於較短距離項目有所進步,有助下一次全馬的突破。」

「進步了,但還差很遠」

對於兩場澳洲半馬賽事的成績,最大的得著在於確認了自己在疫情這兩年以來的進步,方向正確,但阿樂表示,「進步了,但還差很遠」。半年來,能夠將自己的能力推至另一層次,阿樂歸因於 TeamSOLO 的成立及半年以來有系統性、科學化的練習:「過住的訓練靠自己 self coaching,感覺對自身進步有一定限制或盲點;而 TeamSOLO 團隊入面,我放低自己作為教練的身份,訓練內容全由外國教練安排,令自己更能專注訓練。」TeamSOLO 這隊不足半年的本地「跑步男團」的概念,亦源自阿樂的意念,希望集合一班本地的精英跑手,放低門戶之見一同訓練,向同一個目標進發。

TeamSOLO 聘請外國有名教練進行線上訓練,根據團隊的目標比賽制訂長達十多星期的訓練課表,隊員將每課成績上載後再給予反饋及意見。加上與本地專業體適能教練合作,將香港長跑跑手一直較為忽略的肌力訓練配合主課課表進行個人化針對性訓練,從而作出突破。「TeamSOLO 周詳的訓練計劃令每一課都能針對自己的需要,明顯感到自己跑步能力上的提升及更為了解自己的缺點。」規律的全職訓練及作息時間,加上澳洲理想的訓練場地及天氣,阿樂的成績便自然有所提升。

由體適能教練設計的重量訓練成為了阿樂訓練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即使人在澳洲依然物識適合的場地繼續訓練。

談及「全職訓練」,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經濟上的問題,在外地集訓環境自然理想,但如何解決生計問題呢? 阿樂表示,這正是現時 TeamSOLO 尚未能解決的問題: 大部份的隊員都以「教跑」維生,作為教練的收入支撐他們有能力繼續跑落去,亦因為工作需要,大部份隊友都在完成黃金海岸後便需回港繼續工作,只有阿樂一人留在當地繼續集訓。「在澳洲未能找到合適的訓練團隊,大部份的訓練都是自己獨自完成,孤獨感較強,很希望隊友可以在身邊一同訓練。」經濟上,這次的旅費都由阿樂過往的教班工作收入累積,盡量壓低旅費、轉搭廉航、自己準備三餐;在香港的跑會業務則交由教練團隊接手,自己遙距安排學生訓練及分析數據,以維持生計。

正因為這樣的生活、工作模式,阿樂自己作為運動員或教練的身份認同仍很模糊,在投入時間方面,因未能放下自己作為教練及跑會業務的工作,所以仍未算得上一個「全職運動員」。「TeamSOLO 的長遠目標係希望做到視運動員為一份有收入的工作,而毋須再分心教班,但目前仍未做到,希望 TeamSOLO 踏出第一步,日後可以帶來改變。」對於現時這美中不足的狀態,阿樂的心態亦很正面,希望用運動員的角色學習更多,相輔相成地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教練:「現時我會叫自己做一個『全職發展跑步行業的人』。」阿樂笑道。

惜隊友多數因為工作關係而未能逗留澳洲,阿樂多數獨自完成訓練。

近年香港的長跑成績屢有突破,其中最囑目的跑手除了阿樂外,便是近年多番打破香港紀錄的另一長跑好手黃尹隽,他在一個月內分別改寫了半馬及十公里的香港紀錄,尤其在十公里歷史性地將香港成績推入30分鐘內更是囑目。被問及如何看待人們將他們二人作比較,及自己的成績暫時未能企及同樣高度時,阿樂表示:「阿隽的成績給我們帶來很大的鼓舞,證明了香港長跑跑手是可以企及國際水平,只要有適合的土壤、環境及資源,香港長跑時間便可以大幅度推進,更加證明了 TeamSOLO 的長期願境:推動運動員全職化是正確的方向。」 而對於二人的比較,阿樂認為公眾不應將焦點單單放在他們二人身上,反而目光應該放在如何令香港運動員走上國際舞台:「外面的世界很大,只有更多香港運動員跑到國際級的水平,香港整體的長跑成績方會有所進步。目前只會集中做好自己,思考自己。」

Sunshine Coast 半馬結束後阿樂便會回港,被問及未來的計劃時,阿樂表示在兩場半馬賽事後,先會給予自己充足的休息,然後歸隊重新投入 TeamSOLO 的團隊訓練,並將會參加一些本地賽事,但中期目標將會放在未來的海外馬拉松賽,希望能跑進2:20的關口,詳細賽程還在計劃當中。在此祝願阿樂及 TeamSOLO 能繼續為香港長跑界再創佳績,及帶來正面的改變。

講跑。港跑 kong.run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