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TNF100長白山] 天池就是完賽禮物

2017年9月10日凌晨3:00到達長白山池西遊客服務中心,等待開往 TNF100長白山 50公里項目起點的大會接駁巴士。凌晨3:35開出的巴士,在黑夜中行駛了大約一小時後,凌晨4:40終於到達起點西山門。這時,天也漸亮了。距離起步時間剩下不到一小時,選手們都趕緊寄存行李包到存包車上,再經過裝備檢查點,就陸續到起跑線前準備。

相片來源﹕愛滙跑/TNF100
相片來源﹕愛滙跑/TNF100
相片來源﹕愛滙跑/TNF100

TNF100長白山 分為100公里、50公里和25公里3個距離項目,雖然3個項目的起點不同,但終點都是位於海拔2470米的長白山天池。50公里項目,累積爬升超過1500米,限時11小時,其中接近30公里為土路(即泥路),到達天池前一段2公里路段為1442級的木棧道台階,其餘的就是景區公路。

按圖放大

清晨5:30,在長長的鳴笛聲下,50公里項目正式開始。熱血沸騰的選手迅速跑過起點拱門,向著天池狂奔,瞬間進入長白山景區內。長白山景區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整條賽道兩旁盡是一大片受保護的原始森林,一望無際的筆直挺立的楓樹、楊松樹、樺樹、松樹等等,樹種繁多,這種景觀被稱為植被垂直景觀。漸入初秋的長白山,樹葉開始轉紅泛黃,隨著海拔的上升,景觀和顏色亦各有特色,為賽道增添了不少色彩。這幅大自然水彩畫鮮艷奪目,讓我多次停下腳步,欣賞這初秋美色。

相片來源﹕愛滙跑/TNF100
相片來源﹕愛滙跑/TNF100
相片來源﹕愛滙跑/TNF100
相片來源﹕愛滙跑/TNF100

賽前對賽道路況稍稍進行過資料搜集,但沒有太多關於「土路」的參考圖片,因此至賽事起步前,仍然對道路抱有很大的好奇心。始終,當地人為了保留珍貴的生態環境,長白山區現時仍有大量封鎖區是閑人勿進的。當天土路路況可分為3種:濕潤軟綿綿的紅泥路、夾雜少許細沙石的泥路和經過雨水沖刷的泥濘路,除了尾段的景區公路外,整段土路的土質都非常軟綿綿,跑起來十分舒服,間中的泥漿路更為賽道帶來不少趣味。根據資料,天池是三江之源,分別是松花江、圖們江及鴨綠江,所以賽道沿途可見到不少大大小小的溪流,美得有如仙景。

坦白說,參加一個新賽事,而且是一個在國內偏遠地區首辦的賽事,難免會擔心大會的賽事安排,例如補給站數量、站與站之間的距離、補給物資數量、路標、工作人員數量等等。如同路況一樣,因為未知,所以驚喜處處。由TNF這個國際知名品牌冠名,賽事安排應該穩妥吧:當日差不多每10公里就有一個補給站,補給物資應有盡有,更提供東北風味的食物;路標多得有點過份,進入檢查站前大約100米,更是每10米就放置一支旗幟;工作人員數量十分充足,全都非常親切友善,選手未走到補給檯前,工作人員就已經立即上前協助;更讓我驚訝的是,大會和地區政府互相配合,於每個特定的距離都安排公安站崗,而他們都面帶微笑熱烈地為選手打氣。

>

相片來源﹕愛滙跑/TNF100
相片來源﹕愛滙跑/TNF100

離開檢查點8後,就開始長達13公里、平常只有景區巴士能行駛的景區公路。這段賽道是整場比賽難道最高的一段,爬升約1000米,6公里長長的斜路後,緊接著另一段漫長蜿蜓的公路,Z型的公路頗像大帽山閘口至白波一段加長版。遠遠的看著長白山主峰的方向,拖著疲憊的雙腳緩慢地轉過一個又一個急彎,心裡渴望到達天池完成賽事的感覺愈來愈強烈。

終於到達最後一個檢查點,剩下2公里1442級的木棧道。為了盡快解決掉這場賽事,沒有進入補給站就直接向著台階走去,轉換肌肉,一步一步抵達天池,幸好肌肉沒有抽筋。踏上最後一級台階,工作人員用儀器掃過我身上的號碼布,走過由工作人員拉起的衝線帶,接過工作人員為我披上的完賽毛巾,代表我已成功完賽了。面對著平靜的火山湖泊,完賽的心情異常興奮澎湃,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感受,或者這就是TNF100長白山的獨特之處。

相片來源﹕愛滙跑/TNF100


為了融入及尊重自然,這次賽事終點沒有傳統的巨型拱門,取而代之的是三道迷你拱門 — 「完賽儀式感和自然景觀的完美結合」,這個安排和設計真的非常特別。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野獸山徑] 密林中穿梭 (WaiYi篇—上集)
[野獸山徑] 寓比賽於練習
「野獸山徑」第一回練習
Wai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