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UTMB 2022 巔峰之戰.Kilian Jornet破紀錄時間第四度稱皇,美國Katie Schide流鼻血摘后冠
男子組三甲 左起: 亞軍 Mathieu Blanchard、冠軍 Kilian Jornet、季軍 Tom Evans

越野跑殿堂級盛事 UTMB 8月26日展開,今年賽事被喻為疫情後最強參賽陣容,果然選手之間有惡鬥。結果,「K神」 Kilian Jornet 以破紀錄時間四度稱皇,而女子組 Katie Schide 在奮戰下勇奪后冠,同時贏得唔容易。

UTMB 全程約171公里,總爬升10,000米,限時46.5小時。

男子選手間的激情

冠軍 Kilian (白帽) 與 亞軍 Mathieu Blanchard 識英雄重英雄

西班牙選手 Kilian Jornet 曾於 UTMB 三度奪冠,今年更於 Hardrock 100 以破紀錄時間贏得錦標,被視為大熱門。同場有美國超馬王者 Jim Walmsley,以及2019年冠軍及 UTMB 場地紀錄保持者 Pau Capell,試圖阻止 Kilian 登基。

開賽後初段 Pau Capell 首先領放,其他選手緊隨期後。但 Pau 領先位置保持不久,被 Jim Walmsley 突圍而出。Jim 發揮了在超馬路賽的速度,最多領先其他選手約12分鐘。不過到最後,Jim 因為胃痛被逼放慢腳步,而被 Kilian 及 法國的 Mathieu Blanchard 超前。

比賽末段是 Kilian 和 Mathieu 的雙人表演,直到最後一座山峰 Kilian 超越 Mathieu 快放,以領先5分鐘優勢贏得錦標。賽前曾出確診新冠肺炎的 Kilian 表示:

「比賽天氣對我而言甚為酷熱,我要不斷飲水才能維持狀態。這次比賽我學到要聆聽身體的訊號,當發覺自己力有不逮時,不應強力爆發,要稍微退縮,才可完成使命。」

女子冠軍血的疑惑

Katie Schide

美國選手 Katie Schide 表面上無驚無險稱后,她於13公里開始領放,並不斷擴大優勢。不過她在比賽中途流鼻血,並且因吃糖而嘔吐,最後要全程吃芝士補充體力。

值得一提,長年居於香港的匈牙利籍跑手 Eszter Csillag,取得女子組第五名。

Eszter Csillag

比賽結果

男子組

排名 姓名 國家 時間
1 Kilian Jornet 西班牙 19:49:30
2 Mathieu Blanchard 法國 19:54:50
3 Tom Evans 英國 20:34:35
4 Jim Walmsley 美國 21:12:12
5 Zach Miller 美國 21:27:50

*首兩名均打破UTMB 171km 完整賽道的二十小時大關 (Sub-20)

女子組

排名 姓名 國家 時間
1 Katie Schide 美國 23:15:12
2 Marianne Hogan 加拿大 24:31:22
3 Kaytlyn Gerbin 美國 25:07:44
4 Jocelyne Pauly 法國 26:13:58
5 Eszter Csillag 匈牙利 26:32:39

 

資料: AWRunning MagazineRun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