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UTMB CCC 亞軍23歲 Sunmaya Budha: 逃離父母逼婚跑出自己人生路
Sunmaya Budha (左)

越野跑殿堂級賽事 UTMB 的頒獎台上,亞洲面孔算是較為罕見,今年 CCC 項目的亞軍,就由來自尼泊爾的 Sunmaya Budha 奪得。Sunmaya 以11小時45分鐘44秒完成了101公里,與有主場優勢的冠軍法國選手 Blandine L’hirondel 只差5分鐘。

13歲已受注目

Sunmaya 出生於尼泊爾小農村,13歲時在當地一場長跑賽事中,受到尼泊爾1992年奧運馬拉松代表Hari Bahadur Rokaya 注意,力邀接受正規訓練。父母以為教練是騙子,一口拒絕,不過 Sunmaya 沒有理會父母反對,完成初中繼續長跑訓練,她希望能在比賽中有所成就,令父母可以回心轉意。

可是,事實卻十分殘酷。Sunmaya 雖然在家鄉贏得不少賽事,但轉到大城市接受訓練的她,幾年間仍未跑出成績。當她踏入適婚年齡時 (尼泊爾女性大約16歲結婚),父母逼使 Sunmaya 接受已安排的婚事。

這時 Sunmaya 決定離開家庭。她欺騙父母說去就讀高中課程,但其實是在跑會進行職業訓練。就在 Sunmaya 全心全意投入職業運動員生涯後,在一次比賽中被英國長跑名將 Richard Hill 看中,邀請她 去世界第八高峰 Manaslu 參加越野賽。在 Manaslu 七日賽事裏面,Sunmaya 全數奪得第一名,技壓群雄。就這樣,Sunmaya 受到廣泛注目,離家鄉更遠,她得到贊助去海外參賽,包括香港、日本、法國等地。

Sunmaya 回想這段經歷覺得相當夢幻:

「我第一對跑鞋只價值800盧比 (約7美金),多年之後,我才得到贊助商支持,可以穿上一雙令人滿意的跑鞋。」

兩年前,Sunmaya 加入了 The North Face Adventure Team,更得到一間多元化的公司 APA (Asia Pacific Adventure) 的鼎力支持,加上隊長 Ryan Blair 和澳洲教練 Andy Dubois 的悉心裁培和訓練,加上個人的不斷努力,才能得到今天的成績。包括於 2021年,Sunmaya 於泰國 Thailand By UTMB 2021 – Inthanon 5 奪得女子組冠軍,確立了她在越野跑界的地位。

十年奮鬥,磨練 Sunmaya 強大意志。在 UTMB 起步前 Sunmaya 受腳傷困擾,幸好經教練及 APA 團隊的努力,令 Sunmaya 踏上 UTMB 起跑線,並且在這場6100米總爬升的賽事中奪得亞軍。

得到團隊支持,令 Sunmaya 有更佳表現。左為香港選手黃浩聰。

但這次得到國際賽事的獎項,仍未能彌補對父母的歉疚。她說:

「這個亞軍獎盃雖然證明了我多年的努力,但尼泊爾對於越野跑比賽的認知仍很落後,希望未來我可以更加努力,以跑步成就打開回家的路。」

資料: Online KhabarSCMPTrial Running Ne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