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到泳池游水 會否感染肺炎?
去年美國泳池的防疫措施

到泳池游水,會否感染肺炎?

今時今日,到游泳池游泳是否安全? 會不會感染肺炎?

世界各地的衛生部門,都發表相關研究及報告,說明到游泳池游泳是安全。游泳時,游泳池的水並不會傳播新冠狀病毒COVID-19。

以下將這些機構的看法:

世界衛生組織: 游泳是安全,游泳並不會傳播新冠狀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 (WHO) 明確指出,水和游泳並不會傳播新冠狀病毒 COVID-19。

世衛同時指出,人與人之間的近距離接觸,如人多擠迫時,是會傳播病毒。所以,我們在游泳或游泳池內,人與人之間要保持一米距離。當你不在水中,或無法保持距離時,便要戴上口罩。

美國疾控中心: 沒有研究指出肺炎病毒能透過游泳池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指出,他們並未見到有任何科學報告指新冠狀肺炎病毒 COVID-19 能透過游泳池、熱水浴池或水上樂園的水傳播给人。此外,公眾游泳池、熱水浴池和水上樂園能正確操作和消毒 (用氯或溴),應該可滅活肺炎病毒 (inactivate the virus)。 見: 美國疾控中心的說明

英國公共衛生部: 消毒的泳池水,能滅活Covid-19病毒

英國泳池水質諮詢小組 (PWTAG) 47號技術文件(TN47),引述英國公共衛生部 (Public Health England)指出:適堂消毒的泳池水,能滅活Covid-19病毒。

46號技術文件(TN46) 提到,有足夠消毒的泳池水,並不能傳播 Covid-19 病毒。

小組在兩份文件中分別提到,Covid-19 病毒是可以透過氣溶膠及一起沐浴傳播。

這說明泳池游泳是安全,但病毒是可以透過環境傳播,所以,在泳池游泳,要保持社交距離。

香港公眾游泳池是否安全?

香港公眾游泳池每星期都安排其中一天,進行全面大清洗。

每天游泳池開放期間,每小時會驗水一次,其中一項是驗剩餘氯氣。為何驗剩餘的氯氣?主要是擔心消毒葯太多。為何擔心消毒葯太多仍用大量消毒葯?目的便是確保細菌不能透過泳池水來傳播。所以,泳池水有足夠及良好的消毒葯,游泳時是不會感染肺炎。

香港的泳灘需要封閉

總結

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疾控中心及英國公共衛生部的資料,到游泳池游泳是安全,游泳和游泳池的水並不會傳播新冠狀病毒COVID-19。然而,在游泳池和其他地方一樣,盡量保持社交距離。因為離開泳池的消毒水後,也有機會感染肺炎。

資料節錄: 疫情下游泳安全嗎?在泳池游水會感染肺炎或傳染病的風險嗎?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