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孫楊違規訓練面臨延長停賽,大陸媒體網民追殺爆料「自家人」

日前英國《泰晤士報》爆料,指中國泳手孫楊停賽期間違規訓練。如果事件屬實,孫楊將面臨停賽「加監」懲罰,意味將缺席2024巴黎奧運。

泰晤士報》發表一幅來自中國讀者提供的相片,指孫楊於浙江省的安吉少年兒童體育學校泳池和健身室接受訓練,而這個場地是由國家資助。

泰晤士報》相關報道截圖

美國游泳媒體《SwimSwam》之後跟進這宗醜聞,他們引述世界反興奮劑機構 (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 說法,早前孫楊因「干預興奮劑管控」,上訴後被禁賽4年3個月,期間雖可接受訓練,但禁止使用官方資助設施或教練。若《泰晤士報》指控屬實,則孫楊可被「加監」,重新計算停賽時間,那就肯定未能出席2024年巴黎奧運。而 WADA 已向《泰晤士報》索取有關證據,並展開調查。

大陸媒體: 家醜不出外傳

對於外媒指控孫楊違規,大陸媒體及網民,並非著眼於「違規」與否,而是「家醜不出外傳」,以及尋找誰是報料人。《搜狐》發表評論文章,針對《泰晤士報》報道的「幕後推手」,並且否定英國這篇報道,指:

「不就是一張照片嗎,有什麼大驚小怪的。運動員雖然被禁賽,但也有訓練的自由!」

文章作者認為,遠在英國的報章,絕不可能掌握孫楊在中國訓練的情況,故此報料人一定是「自家人」。而所有問題都源自這名「自家人」。文章暗示,若沒有「自家人」向外媒爆料,孫楊就不會再次面對被禁賽威脅。文章提出更加重要的問題,就是若果孫楊再度被禁賽,他只能趕及參加2028年洛杉磯奧運,那時他38歲,已沒有爭標能力。

禁賽後孫楊接受媒體訪問,聲淚俱下,表示很想參加巴黎奧運。

不少大陸網民對這種想法一呼百應,網上聲討這名「自家人」爆料人,甚至稱他為「漢奸」、出賣14億中國人。有人亦對《泰晤士報》發炮,指這些外國媒體針對中國人,「要把孫楊趕盡殺絕」。

如果指控屬實,這次孫楊以至有份協助他訓練的相關機構,相信難辭其咎。但有些人不去反思,反而將責任推卸給發現問題的人。這種「有問題,就先要解決發問的人」的可笑邏輯,看來已經植根在某些人之中,難以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