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成功泳渡直布羅陀海峽 | 「台灣第一」許汶而分享渡海攻略

台灣開放水域游泳教練許汶而在10月15日,以6小時2分鐘成功以游泳方式橫渡直布羅陀海峽,完成16.2公里的「從歐洲游到非洲」旅程,成為台灣首位完成「橫渡歐非兩洲」的女性。較早之前,由四名香港人組成的「極地同游」隊伍在9月6日,以13小時35分成功游渡英倫海峽,游泳距離約50公里。

不少人對於「海峽渡泳」這項運動不甚了解,台灣許汶而於她的 Facebook 以Q&A解釋當中困難及注意事項。

經費達30萬台幣

許汶而指出渡泳的紀錄需要由有關協會核實 (直布羅陀海峽是 Asociación Cruce a Nado del Estrecho de Gibraltar, ACNEG; 英倫海峽為 Channel Swimming Association Ltd),所以她挑戰直布羅陀海峽時要租用他們的船隻,至少15萬台幣 (約36,000港幣)。而整項旅程包括機票住宿連同渡海船隻,最數為30萬台幣 (約72,000港幣)。許汶而強調,她在沒有隨行團隊之下作個人挑戰,加上全部自費,所以盡力採用較低成本。

準備工程以年計

作為開放水域游泳教練,許汶而有超過10年的海域游泳經驗,但她在挑戰直布羅陀海峽前,仍需要作針對性訓練。她表示橫渡海峽需要有基本泳速要求,因要對抗洋流、低溫等因素,直布羅陀要每小時泳速要達3公里,即100米大約要在兩分鐘內完成。

許而汶表示她在直布羅陀游泳時水溫約16度,視乎洋流情況,所以必須在事前習慣低溫之下游泳。台灣海域情況與歐洲相差太遠,她要在家中浸冰水浴。亦要提前兩星期到當地,熟習現場環境。

嚴格的裝備限制

為了達到「以人類力量挑戰極限」的目的,主辦的協會都不容許挑戰者利用裝備減輕負擔,例如禁止穿上防寒衣、助浮衣,只能穿上泳衣落水。挑戰者在游泳期間亦不能觸碰船隻,就是在海上補給,也只能經船上隊員遞上糧水在海上進食。

許而汶強調,沒有獎牌也沒有獎金,完全是為個人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