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為甚麼游水的時侯會有尿頻現象?

每當游水的時侯,你有遇到尿頻的情況嗎?究竟尿多是正常現象嗎?事實而言,游水時尿頻是正常反應。

以下有5個原因分析為何游水會有尿多現況。

1. 游水加快新陳代謝,並產生更多代謝水

游水是全身運動,運動時會加快新陳代謝,平時運動會透過流汗、呼吸等途徑從身體排出廢物或毒素,然而游水這項運動因在水中活動,難以通過汗液而排出廢物, 故此代謝水增加,並加快產生尿液的速度,以透過排尿將新陳代謝的副產品排出體外。

2. 排汗減少

因游水在水中進行,身體被水包圍,繼而毛孔緊閉,導致汗液難以通過皮膚排出。同時,人體熱能透過水的傳導散發,減少排汗,體內的水分自然流入膀胱,繼而出現尿多的情況。

3. 水中溫度較低

一般水溫低於體溫,身體的感官被刺激, 體內細胞和外周血管收縮, 水溫較低會改變細胞對水的滲透性,進入細胞的水越少,血液中的水越多,繼而大腦發出指令,提醒腎臟去除多餘的水分,擠出的水分變成尿液,導致尿頻現象。有見及此,冬天寒冷天氣下游水,會更常出現尿頻的現況。

4. 水壓作用

游水時, 水壓對於身體產生一定壓力,持續擠壓會刺激膀胱括約肌,產生尿意。有時,運動時的肌肉亦會擠壓膀胱,甚至令大腦誤收訊息,誤以為需要上廁所的感覺。

5. 心理反應

對於曾有溺水經歷人士或對水產生恐懼者而言,心理影響亦有可能令人產生排尿的感覺。因緊張令腎上腺素飆升,令膀胱肌肉繃緊,增加腎臟的尿液量。

減少尿頻方法

要減少尿頻的現象,首先要維持體溫如常,穿上足夠的保暖衣並保持正常體溫,避免細胞和血管過度收縮,出現尿頻現象。另外,游水前盡量少飲水,減少上洗手間的次數。對於曾有溺水經歷人士或對水產生恐懼者而言,可尋求專業游水教練協助,克服對水的恐懼感,舒緩緊張情緒。


有關任何游水及泳班查詢,歡迎聯絡我們 Baby Splash Swimming Academy Limite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