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研究: 游泳水半分鐘滅活新冠病毒

疫情下的冇獎問答遊戲,30秒可以做啲咩?

  1. KO 自稱的太極宗師
  2. KO 新冠狀病毒
  3. 以上皆是

以上問題只是開玩笑,各位武林高手不要太認真。30秒內能 KO 新冠狀病毒,卻是疫情下一個非常認真的研究成果。

游泳池水可以滅活新冠狀病毒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病理學家 Wendy Barclay 連同研究員 Dr. Jonathan Brown 及研究技術員 Maya Moshe 負責的最新研究顯示,加氯消毒的泳池水 (chlorinated pool water),可以在30秒內滅活 COVID 病毒。

這項實驗在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傳染病學系的生物安全實驗室 (Containment Laboratory) 進行。實驗是透過在泳池收集已經加氯消毒的泳池水 (簡單來說,即泳池水,因為泳池的水都會加氯消毒),測試病毒的傳播力。若果將病毒及加氯消毒的泳池水混在一起,研究顯示,病毒不能在泳池水中存活,即不再具有傳染能力。

Wendy Barclay 教授進一步解釋,一名感染人士進入游泳池後,加氯消毒的泳池水對病毒有巨大的稀釋作用,因此,在游泳時感染 Covid-19 病毒機會是幾乎不可能。

泳池水如何在30秒內KO新冠病毒

實驗的其中一項是每公升含有1.5mg自由氯 “free chlorine” 的泳池水,這些泳池水的ph值是在7-7.2之間,便能有效減低細菌的傳染性達1000倍。此外,泳池水內更低的ph值,效果更明顯。

在科學研究上,此項研究仍未進行同行評審 (peer-reviewed)、研究的詳細數據仍未公開,現時只能參考已公佈的部份內容,有興趣可參考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新聞公告Swim England 網站

總結

實驗證明泳池水可以消滅新冠病毒,因此,疫情下大家到泳池游泳時仍可以安心出游。

但是,這項研究是在實驗室進行,並未在人體進行,大家千萬不要跟隨侵侵 (當勞侵) 的建議,飲用消毒藥水或泳池水來預防新冠病毒。到泳池游泳,仍要注重社交距離及不要隨便觸摸公共物品。

資料參考: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新聞公告
原文: 泳池水30秒內KO新冠病毒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