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跨性別運動員爭議不斷,美國游泳賽「男跨女」vs「女跨男」
Lia Thomas

去年12月,美國賓州大學22歲游泳選手 Lia Thomas,在俄亥俄州游泳賽女子組項目贏得三個冠軍,並打破校際紀錄。Lia 曾經接受過性別重置手術,是「男變女」變性者,引來極大爭議。但是,Lia 於本月一場大學聯賽,敗給正在進行性別重置手術的「女性」選手,令爭議持續升溫。

Lia 原是賓州大學男子游手,接受手術後,服用了一年雄性激素抑壓劑,取得女子參賽資格。在上個月比賽中,Lia 於200米自由式游出1分41.93秒、500米自由式游出4分34.06秒、1650米自由式15分59.71秒,3項都打破校際紀錄。不過,Lia 雖然做了性別重置,但被認為擁有男性體格及能力,對女性泳手不公。

Lia Thomas

1月比賽被「女性」擊敗

有趣的是,Lia 橫掃大學泳賽的氣勢,隨即就被打破。1月8日長春藤大學游泳聯賽,Lia 雖贏得200米和500米自由泳冠軍,但在50及100米自由泳卻落敗,而打敗Lia的,是剛剛進行性別重置手術的 Iszac Henig。

Iszac 代表耶魯大學出賽,她已開始性別重置,已切去雙乳,但因為仍未注射男性荷爾蒙,所以仍是女兒身,獲准參加女子組項目。雖然她生理上仍不算男性,但在比賽中仍力克 Lia,奪走2面金牌。

Iszac Henig (左)

在 Iszac 以「女跨男」身份擊敗 Lia 的「男跨女」身份後,不少人更加關注運動界的性別問題。而當社會對性別觀念有更新的看法時,體育界的爭議相信仍會不斷。

資料: New York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