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8大冬天游水要準備及注意的事項

炎熱的夏天剛過,然而冬天有室內暖水泳池,所以冬天的來臨仍然可以繼續游水。但冬天游水仍有一些小事項可注意,令大家去游水時有充足準備。

想了解更多為何冬天要堅持學游水,請看《5個應在冬天堅持學游水的原因》。

1. 視乎個人體質

始終泳池水温和個人身體温度有温差,所以要留意個人體質,有否需要準備保暖衣才游水。即使有運動量,但還是做足保温準備,以免生病。

2. 天氣情況

冬天天氣温差大,所以游水前可留意天氣預告。有時冷鋒來臨,氣温驟降到10度以下,可能需要穿上更為厚身的保暖衣,以作禦寒之用。

3. 保暖衣穿搭方法

保暖衣有很多款式,應視乎個人體質、天氣情況及泳池水温而預備保暖衣,對於嬰幼兒學童而言,最為理想是抓毛打底衫、褲及長或短袖全身保暖衣。

4. 做足熱身運動

每當做運動前,都要做適量的熱身運動。熱身運動能舒展肌肉,增加血液循環,令體溫上升,同時關節更靈活,減低肌肉在運動時拉傷或扭傷的機會。

5. 足夠運動量

做好熱身運動後,一旦脫去外衣並跳進水中,就立即做水中熱身,例如:踢腳、200米或400米泳式熱身。適量的運動可令身體產生熱能,增加血液循環,自然令身體更溫暖。持之以恆的訓練更能增強體質及提高自身防寒的能力。

6. 保暖衣物

游水訓練後,上水應立即擦乾全身並穿上保暖衣物。所以,游水前謹記帶備毛巾及上水大褸到泳池邊,有充足準備可減低著涼生病的機會。

7. 暖水壺

除了預備禦寒衣物,亦可準備裝有熱水或熱朱古力的暖水壺,並帶到泳池。若然游水時仍覺得寒涼,可適量地喝暖水或熱朱古力。因熱朱古力有可可粉的成分,當中的類黃酮可改善血液循環,產生熱能並令體溫提升,但切記過量飲用,否則容易肥胖。

8. 熱水澡

游水後當然要沖個熱水涼暖身,不過切忌將熱水澡調教過熱,因為皮膚的皮脂或角質層會被破壞,同時令毛孔過份擴張,容易造成乾癢。

有關任何泳班查詢,歡迎聯絡我們 Baby Splash Swimming Academy Limite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