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網球 Tennis > 2021美網女單冠軍Emma Raducanu,又是中國的?!

英國球手拉杜卡努 (Emma Raducanu),以18歲之齡贏得美國網球公開賽 (US Open) 女單冠軍,創下以外卡參賽、由外圍賽打到決賽,未失一盤的紀錄。Emma 亦是繼舒拉寶娃及沙蓮娜威廉絲後,最年輕的美網冠軍。

這位應屆冠軍當然成為全球球迷的焦點,而她在華人社區的關注,更令人始料不及。

Emma得獎後,一段以國語多謝球迷的短片流出,令中國大陸以至台灣的民眾對於 Emma 相當興奮。此外她早前在訪問透露,她原藉中國的媽媽所灌輸的東方文化,有助她在球場上有進步,比賽時更有信心。

中國大陸: 她是東北姑娘

Emma 出生於加拿大,父親是羅馬尼亞人,母親祖籍瀋陽,兩歲時搬到倫敦,這次以英國人身份參加美網。

因為媽媽生於中國大陸,大陸人說 Emma 口音像「東北姑娘」。事實上,Emma 亦透露過自己早前曾與媽媽到訪其瀋陽家鄉,更令大陸民眾視為自己人。Emma 亦表示過其偶像為中國球手李娜,與中國關係更形密切。

台灣: 她是英國楊丞琳

台灣傳媒,則普遍稱 Emma 為「英國楊丞琳」,說她有楊丞琳的年輕美貌,並將她的身世、家境、個人興趣一一介紹。當中最令台灣民眾興奮的,是 Emma 說「喜愛看台灣的電視節目」,民眾為之瘋狂。

真.楊丞琳

想起何詩蓓

也許中國人總愛攀附,大家都會找方法與 Emma 扯上關係。其實 Emma 生於加拿大,後移居到英國,是典型的地球村村民。就算母親是中國人,喜愛看台灣節目,又如何?

這裡亦令人想到香港的何詩蓓,父親來自愛爾蘭政治世家,奪得奧運銀牌後,愛爾蘭總理 Micheál Martin 除了恭喜香港及 Siobhan 本人,就只表示:「我相信香港不會介意與我們 (愛爾蘭) 分享部分光彩。」

資料: 自由時報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