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越野跑 Trail Running > 揹水一戰過千名健兒參與 | 方力申、顧定軒、蘇皓兒身體力行響應善心

2023年是「點滴是生命」25週年,年度旗艦慈善跑活動「揹水一戰」為週年活動揭開序幕,實體賽闊別3年,於今日(3月5日)正式回歸,重回港島徑,吸引過千名跑山好手及善心人士參與,共籌得善款逾港幣91萬元,助柬埔寨和尼泊爾等偏遠山區建設淨水設施,解決當地居民缺水及食水衛生問題,目標為3,000人帶來生命之泉和希望。希望一連串的活動能集合更多的善心加入,為缺水地區出一分力,連結彼此。

「揹水一戰」正式回歸 焦點賽程一覽

「揹水一戰2023」設15公里及30公里兩個跑山賽程,均由香港仔嘉諾撒培德書院為起點,跑至終點「香港仔郊野公園」,參賽者需揹起5公升水完成路程,從而為水項目籌款,解決缺水問題。除了挑戰自己,更讓參賽者體驗缺水居民每天為淨水奔波的艱辛,在活動中集合大家的力量重拾初心,為柬埔寨和尼泊爾居民帶來希望,改變生命。

「揹水一戰2023」實體賽於3月5日舉行,15公里「奪標組」及「體驗組」賽事由嘉諾撒培德書院起步,途經香港仔上水塘主壩及布力徑涼亭後抵達終點;而30公里「奪標組」及「體驗組」賽事額外加設夏力道高西郊遊區及薄扶林二號配水庫的水站之賽程。賽事除了設有個人組別外,另設二人及四人組讓你自由選擇隊友,互相鼓勵一齊跑過終點。大會為每位選手預備附計時晶片的號碼布計算成績,個人組完成時間為參賽者抵達終點時晶片所記錄的時間;而隊伍組每隊完成時間為該隊最後一名成員抵達終點時晶片所記錄的時間。

「揹水一戰」2023 賽事結果出爐

「揹水一戰2023」實體賽15公里(奪標組)男子個人第一名李宏俊以1小時27分12秒完成賽事;而15公里(奪標組)女子個人第一名則由石綠茵以1小時43分42秒成績奪得。李宏俊是揹水一戰的超級大滿貫選手,第8年參賽的他首次參加個人組更奪得冠軍,他表示相隔三年再參加實體賽,重遇許多熟悉的面孔相當高興;石綠茵則表示每年都非常期待「揹水一戰」的賽事,對於名次以平常心面對,最重要享受過程。30公里(奪標組)賽程方面,男子個人第一名Lam Seng Wong以3小時11分51秒完成賽事,女子個人第一名Lam Hoi Yee則以3小時54分00分成績抵達。

曾參與「揹⽔一戰」的揹⽔大使顧定軒今年再次出賽,更帶同首次擔任揹⽔大使的師妹蘇皓兒同行。顧定軒大力支持賽事,並表示:「雖然疫情間賽事改以虛擬形式舉行,但對缺水居民的關注從未停止,是次與蘇皓兒同行,與跑手們共同為目標奮鬥,相約大家在終點見。」新任揹⽔大使的蘇皓兒謂:「首次參加『揹⽔一戰』,別具意義。擔任揹⽔⼤使後瞭解缺水居民的狀況,感恩日常生活中有潔淨食水的同時,決定要參賽為缺水居民揹⽔一戰!」「點滴是生命」榮譽顧問兼揹⽔大使方力申帶領師弟妹為參加者打氣,他表示:「闊別3年後實體賽終於回歸,勢必要到場為另外兩位揹⽔大使顧定軒、蘇皓兒以及一眾參賽者落力打氣。盼大家重拾慈善跑的初心,今年很高興現場有接近40%的新朋友參與『揹⽔一戰』,希望來年有更多的朋友加入參與這個有意義的賽事。多年來憑著這份堅持的力量,為有需要的人帶來希望。」

綠色揹水資源永續 愛惜每點每滴的地球資源

「揹水一戰」的本意旨在為身處柬埔寨及尼泊爾的缺水居民籌款,希望透過慈善跑、籌款及慈善加購「水設備」為村民帶來乾淨食水水源及改善衛生狀況,能夠由「水資源」開始改變生活,未來能擁有豐富的選擇,帶來希望。

「點滴是生命」相信,地球上的所有資源同樣重要。因此,「點滴是生命」與多個環保團體合作,將比賽所用的食水、食物、5公升水樽及其他比賽物資回收、再造及再用。例如所有回收膠樽將送往環保資源再生中心破碎處理,轉化成環保物料製造來年的揹水戰Tee、未開封的補給食品將送到惜食堂,轉贈中心的服務對象、未開封的5公升食水將轉贈東方護老院飲用,延續資源生命週期,令資源永續,共建更美好的世界。

而今天的賽事「點滴是生命」亦與綠惜地球合作,在終點站設置綠惜地球資源站,分享環保資訊,在檢查站和終點均設有膠樽、鋁罐及紙皮回收箱,鼓勵參加者將資源分類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