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越野跑 Trail Running > 登陸大叔的 Ultra Trail Australia 2022 by UTMB® 系列賽事
會場

2022的 Ultra Trail Australia 是其中一個 by UTMB® 系列賽事,原定每年5月舉行的 UTA,因為今年新南威爾斯州持續下雨,除造成廣泛水浸外,UTA 的 Blue Mountains 範圍亦因多處山泥傾瀉而改期到10月底。大叔5年前跑過一次 UTA,今年因為剛好身在悉尼,所以再報名。

50km起步

奈何下半年的雨量仍多,賽道遲遲未確定,結果賽前1星期,公佈大改動,100km當中15%車路,23%小徑,62%是可以行四驅車的隔火路 dirt road (往屆的車路少於10%),爬升比原路少約500米,只有3600米,不走著名的 Six Foot Track,也沒有落直立鋼梯,接近50%的原路線沒有了,新路線有40公里是走來回,有點沉悶。

2022的賽道

賽事分4個距離,11km、22km、50km、100km。4個組別加起來的人數超過5000,雖然部份本地參加者會開車到 Katoomba,但仍有大批其他州及外國參加者,所以無論旅館,酒店及 Airbnb 的供應都較緊張,有意報名者需要注意。

沿途風景

大叔照舊報100km,編入第5組,(100km賽事共分7組起步,Covid 前也是分組的),100km 與 50km同日交替起步。大叔早上7點21起步,首15公里是車路與小徑混合,然後是 dirt road,路跑高手會十分喜歡這種輕微上落,而且闊大泥路的 ,末段的10公里是大叔要詛咒的,氣力已經所剩無幾,偏偏要在終點的藍山景區的多個 lookout 位置,又落又上梯級10多次,雖然每次只是幾十米爬升,但十分磨人,結果要超過18小時多才完賽。

CP 的伙食有 pizza,提子包,薯片,朱古力,餅乾,Gel,香蕉,橙,西瓜,可樂,運動飲料。賽道可放3個drop bag,終點1個。drop bag 的要求亦要注意,大會不供應膠袋,亦只接受澳洲超市 (例如Coles,Woolworth,每個約澳幣3元) 的立體方型冰袋作為 drop bag。雖然大叔5年前跑過 UTA,但記憶無多,將要離開CP2 時,見一個義工提着一個大膠瓶,向前面的跑手的手心噴灑,心想: 已經不當Covid一回事,為何要搓手液,轉眼見跑手把東面往面上抹上,馬上記起是太陽油,所以大叔也有樣學樣。

完賽牌及大毛巾

UTA 的難度一般,有不少亞洲面孔參加,完賽100公里可得3 UTMB running stones,因為香港只有Translantau 有 running stone,據大叔了解,泰國清邁的 Doi Inthanon by UTMB的難度不低,尤其爛路不少,難度相當,UTA100的完賽率高,不失為取得 running stone 及旅遊的好選擇。

賽事精華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