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水上活動 Water Sports > 全新水上運動「平板賽艇」登陸香港

中國香港賽艇協會最近公布,引入全新水上運動「平板賽艇」,以及將其普及化,期待可吸引更多市民、商業機構和非商業機構參與,令大眾投入此項新興運動。

藝人麥明詩 Louisa 划着平板賽艇到灣仔水域,親身示範平板賽艇。

平板賽艇優點

平板賽艇 (Board Rowing) 是一種由外國引入的全新艇種,將賽艇架 (rowing frame) 安裝到直立板或滑浪板(board)之上,即可用滑動式槳架 (sliding rigger) 進行賽艇。其特色有三:

  • 容易 (easy): 直立板比傳統賽艇、海岸賽艇和滑浪板更平衡穩定,即使初學者亦極易上手,適合廣泛推廣普及、發展為未來國際盛事級的運動。
  • 好玩 (fun): 結合傳統賽艇動作和衝浪原理,具有一定艇速的同時,艇手須在不同波浪下搭配不同技術,過程刺激有趣。
  • 可達度/可觸度高 (accessible): 平板賽艇由賽艇架和平板組成,兩者容易組裝或分拆,方便很攜帶至不同水域進行活動,特別適合香港這個被海包圍的城市。

平板賽艇介紹

平板賽艇突破體積上的局限,方便存放、攜帶及組裝,而且價錢亦相對便宜。同時,平板賽艇適合任何人士參與,特特別是水上運動愛好者。賽艇手只需要把槳架套件放於平板上,保持重心在中央位置,便能輕易在賽艇板上取得平衡,是絕佳的賽艇入門器材。

目前發展

合作機構數目
6
(香港青年獎勵計劃、香港遊樂場協會、香港青年協會、香港遊艇會、香港童軍總會、協青社)
已培訓/合資格教練數目
超過100人
已學習平板賽艇人數
超過300人

資料: 中國香港賽艇協會 (賽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