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新手] 從「箱根驛傳」看日中跑步文化差異

從 箱根驛傳 看日中跑步文化差異4每年的1月2日、3日都是 “箱根驛傳” (日語:箱根駅伝,正式名稱: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 的大日子。(這是筆者踏入 2016 年才知道的新知識@@)因為跑友們在1 月 2日的熱烈討論,筆者於翌日在好奇心驅使之下看了轉播。

本以為看著鏡頭追著跑手的長跑比賽轉播會很枯燥,誰之一看之下卻欲罷不能,令人血脈沸騰!在鏡頭下看到的不單是選手們對比賽的專注與熱血,還有是在百多公里長,沿著賽道旁,市民對跑手、對比賽的熱烈支持!筆者被日本人對長跑的熱愛、氣氛所震撼!真是:「我隔住個 mon 都 feel 到佢地果份熱血呀!」
從 箱根驛傳 看日中跑步文化差異2“箱根驛傳”背景資料
顧名思義是一班大學生在東京與箱根間來回賽跑的跑路跑賽,而且這並非個人性質的馬拉松賽,而是以學校為單位進行比拼的巨型大隊接力。

這項由「關東學生陸上競技聯盟」主辦讀賣新聞協力的活動,最早於 1920年舉行,首舉行只有四所大學的隊伍參與競賽。“箱根驛傳” 有別於一般的校際競賽,最初舉辦的緣由是為選拔參與橫渡美洲大陸路跑賽的選手,後來才逐步演變為今日的校際競賽風貌。多年來已成為日本人在迎接新年時,除了看 NHK 紅白之外的另一大事(整趟兩天賽程會由日本電視台轉播) 。

“箱根驛傳”的路跑地點從東京大手町的讀賣新聞舊東京本社前出發,到箱根蘆之湖畔,去程終點設於元箱根港附近。從東京到箱根的去程為 107.5公里(1月2日的賽程) 返程109.6(1月3日的賽程),共計217.1公里。來回分成 10 段,由10位選手接力進行,每段的距離不等,在18.5至23.4公里之間。

除了全程的競賽外,各段也會有個人的分段賞(区間賞) 。其中最受矚目的一段,是從小田原到箱根終點的第五段(首日終點) 。它從2006年的第82回起,不僅是路程最長的一段,同時更是著名的登山段,垂直落差有 775公尺,而且冬季的箱根氣溫低,對選手更是另一番挑戰。在這段創下佳績的選手,會更會被媒體封為「山神」!從 箱根驛傳 看日中跑步文化差異5我看“箱根驛傳”
作為跑步新手,在觀賞“箱根驛傳”前,其實筆者對其歷史背景、詳情一無所知,只知道這是日本跑步界的年度盛事,是東京長跑大學界最矚目的舞台。從其賽制看來,大概不就等於香港的大專越野賽嗎?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大學學界之間的較量竟成為了全國一年一度的矚目盛事?我想,除了其歷史背景、可觀度外,最重要是大眾的支持!

長跑,從來都是個人的競賽項目。但“箱根驛傳”偏偏卻反其道而行,是場團體競賽。每位選手背負著的是自己所屬學院的榮辱,一著不慎,便可能滿盤皆輸,令另外九位隊友的努力和盼望付諸東流,可見其壓力之大。

無可否認,這是一場水準相當高的比賽,每位選手都是能獨當一面的精英。除了過人的天賦外,大概不難想像他們在背後所付出過的血汗與努力有多驚人,實在令人相當佩服。從選手們的眼神中,我只能看見他們對比賽的專注、熱誠,憑著拼勁,一心一意,使盡全力的衝到終點。即使交棒後,每個都累得倒地,但那種熾熱的熱誠仍在他們眼中閃閃發光!因為,那是他們從小到大,一直以來的夢想與希望,驗證他們過去一直付出的最後舞台!(有看過日本運動漫畫的,大概會對這種熱血略知一二吧!)

而日本的民眾呢?眼見為實,先不要談在家收看轉播的,我們只談到現場打氣的。要知道,兩天的賽道全長二百多公里長,但賽道上盡是連綿不斷的人群(是水泄不通的人群,而非人龍!),冒著寒風熱烈地為選手們打氣。這段路上,不知道滿滿的站著多少人,還有啦啦院隊、銀樂隊…… 他們老早便在路上守候了多個小時,只是為了在健兒跑過的短短數十秒間,給予他們最熱烈的鼓勵。那種用心,實在令人動容。

從 箱根驛傳 看日中跑步文化差異在此,我們不難看見日本人全民支持長跑盛事的熱熾,從封路、打氣團、贊助商、電視轉播等方面,需要上至政府,下至民眾的鼎力支持,方能成事,我們不難看見日本人是舉國全力支持這項盛事。全國上下,由三歲到八十歲的男女老幼都以不同的角色參與這場全國看面的比賽,相信對全國上下都形成了對長跑運動的正面風氣。這種風氣,使下一代從小為長跑運動養成了正面的影響,相信對孕育長跑建兒造就了極佳的深處影響。

從 箱根驛傳 看日中跑步文化差異6我看日中跑步文化差異
為了一場只有二十所精英大學參與的學界比賽,當地可以一連兩日將百多公里的馬路封路,以舉行賽事。香港呢?要封路比賽,談何容易?先別說大專學界比賽,我們以香港最大型的路跑比賽,渣打香港馬拉松來比較吧,看市民對渣馬的反應可略知一二。

渣馬,並非全港盛事,只是長跑愛好者的盛事。在香港,莫說支持渣馬,少說兩句粗口埋怨已經很好了。普遍市民只會埋怨認為,路跑比賽只是一小撮人參與的事,即使只是一個上午,封路實在小題大造,令大眾要繞道,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只會為市民帶來極大的不便!白白令他們浪費時間繞道而行,去遷就一年一度的盛事,實在比叫他們完成一個全馬更辛苦。過去,更有對牛彈琴的朋友對我抱歉道:「其實我並不明白人們為甚麼還要跑步,世界已發明了汽車代步……」可見他們的不理解。

加上香港人看重利益,政府、社會風氣並不支持體育發展,所以跑手們每每都會成為過街老鼠。縱然,渣馬已正式獲國際田聯升格為金級道路賽事,但田總多年來依舊毫無進步,得過且過的辦賽,從各方面配套仍不足,存在極大的改善空間。(例如:全生香蕉、封路問題、劣質 “柒步”大會 tee、風馬牛不相及的大會贊助……)

作為許多方面都遙遙領先全球的先進城市,其實香港是多麼的落後。香港大概難以發展出像 “青山學院”如此熱血的長跑好手,但在大部份香港人眼中,每位本地長跑愛好份子都是來自”青山醫院”。

參考資料:
“箱根驛傳” 官網
杰宿絮語starbuckser’s blog |[星垂野闊]燃燒大學青春的箱根驛傳

Facebook 專頁 Francoise’s running journey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Francoise的2015賽事總結
決戰快路王 2015年終極一戰
翱翔追夢 夢想成真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