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旅行工作手記] 事前準備

在出發每個行程前,我們都會有行前簡介會,講解一下行程細節,而當中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我應該穿什麼鞋去?」

我每次都會長篇大論解釋一翻我的個人看法,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之前,我還是先用一句話去總結這個答案:

「穿你覺得舒服的鞋去。」

不是說走長途要穿靴子嗎? 不是說有負重要穿靴子嗎? 不是說穿靴子保護更好嗎?

我發現,太多人盲目迷信靴子就是好。

在外國的長途徒步界中,最入門的一個問題,也是這條問題,而有經驗人士都不厭其煩地表示,千萬不要穿靴子(說的是上幾百公里以上的長途),新手們都無法理解,因為傳統登山觀念上,靴子就是好,就是主流,但實際上,重型登山靴可以讓你登上珠峰,卻能拖累你走不了PCT。

大家看到太多人說靴子的優點,卻忽略它的缺點:透氣差、笨重、靈活性低,而且也沒有考慮到,自己要去的路線的實際情況,大家根本沒想到,走在一些簡單路段,穿靴子不單無法發揮它的優點,卻在承受它的缺點。

為什麼傳統登山界會穿靴子? 他們有可能需要負重二十甚至三十公斤,你需要嗎? 他們有可能在零下十幾二十度的環境下徒步,你需要嗎? 他們有可能需要裝上冰爪走在冰雪上,你需要嗎?

不需要的話,為什麼要穿靴子?

大家都會有一個迷思,說靴子保護性較強,這我不否認,最起碼它的硬鞋底,讓你踩在碎石上也如履平地,高筒設計會減少扭到腳? 可能吧,但要扭到時還是會扭到。針無兩頭利,主要是看自己怎樣取捨。

我的取態是,穿一雙靈活的輕便登山鞋,集中精神走好每一步,看清楚落腳的每一塊石頭,那一個部分比較好踩,遇到突發情況時(如扭到腳),有更快的反應去應對,我們是要讓身體適應環境,而不是單純用最「強」的裝備去保護自己。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看法,如果大家沒什麼經驗,還是那句話,「穿你覺得舒服的鞋去。」最多考慮一下需不需要防水之類,穿得舒服的鞋,就是好鞋子。

P.S: 雖然上面寫這麼多,但我有時候視乎情況也是會穿靴子的,圖中攝於尼泊爾 Mardi Himal,因為自己自行背負,需要防水功能,而且這雙 LOWA 的靴子我還是覺得很舒服,所以最後才決定穿靴子。

重行人生 Walk Thru The Planet Facebook 專頁
山旅行 Insight Mountain Facebook 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1794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重行人生]《最慢的速度》刪減篇連載 (三): 抱怨
[重行人生]《最慢的速度》刪減篇連載 (二): 作弊
[重行人生]《最慢的速度》刪減篇連載 (一): 支撐
[重行人生] 《最慢的速度: PCT徒步太平洋屋脊》寫作點滴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