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Perskindol Swiss Epic] 從歷奇單車公園到環繞阿爾卑斯山之旅

某一天的晚上,我跟嚴浩煒 Kevin 說:「不如今年去 Perskindol Swiss Epic,我報名了,你做我今次的拍檔,好嗎?」

Kevin:「什麼?! 瑞士那個?」

我裝作冷靜的語氣說:「是呀,你有興趣參加嗎?」

Kevin:「真的? 我沒有參加過多日賽,我想參加呀!」

我:「好,那我就加你名和資料啦。」

今年 Perskindol Swiss Epic 將於9月11-15日舉行,參賽隊伍多達220隊,共440人,是歷來之冠。我和Kevin的號碼是 38號,因為這是一場二人的團體比賽,所以號碼顯示會是38-1和38-2。

就是這樣,我們就決定報名參加今年的 Perskindol Swiss Epic ,在決定參賽後的幾天,Kevin 都有打電話給我,再三確認這件事,看來這位小伙子真的很興奮!

南非 Absa Cape Epic 已經被廣大山地車愛好者所熟知。而今天我們將為大家介紹另外一場長距離山地賽事 Perskindol Swiss Epic,不同於南非廣袤的草原和野性的風光和“虐”,這場瑞士的山地車之旅將帶給你更多的美景享受。每天騎行50-80公里,爬升1800至2800米的海拔,Perskindol Swiss Epic 將在馬特洪峰腳下迷人的度假城市策馬特 (Zermatt) 落下帷幕,車手們將在那裡享受屬於他們的時光,同時所有人在那裡等待著英雄的歸來。

可能大家看到 Swiss Epic 前的英文字 Perskindol 有點眼熟,但又不知道在那裡見過? 其實 Perskindol 跟我們熟悉的 Absa Cape Epic 中的 Absa 一樣,都是賽事冠名贊助商。Perskindol 是瑞士著名鎮痛專家,對於單車運動也是十分支持,他們一直是 Swiss Epic 創立以來的冠名贊助商,在賽事的每一天,參賽的運動員都可以在賽後享受到 Perskindol 提供的按摩放鬆服務,我也在期待著呢!

Perskindol 主打的產品針對常見的肌肉酸痛問題,成份天然,是薄荷油加以多種純天然草本精華油,能產生先冷後熱的雙重效果,能消除疼痛,加速血液循環及持久舒緩痛楚。特別適用於運動前作熱身,鬆弛及防止肌肉抽筋以及運動後作舒緩肌肉疲勞之用。我自己都有使用他們的產品一段時間作訓練/比賽前的熱身和運動後恢復,效果確實不錯,值得推介。

識於微時

回想起我跟 Kevin 相識十多年,當時我在單車店兼職打工,有緣認識了 Kevin,知道這位原本玩三項鐵人運動的年輕人對山地車感興趣,於是他的家人就給他買了一輛山地車。當時我帶他到沙田歷奇單車公園,試玩他的山地車,教授他一些小技巧,或者當時他以為山地車就是那樣跳來跳去,但是事實遠遠超乎他的想象。

十年前的我們:

進入真正越野的世界

接下來我就帶 Kevin 到天平山,以至香港不同的山路上體驗,從初頭很多路段都要推行,到之後都可以控制自如。直到有一天,他決定要跟我一起參加山地車賽,就是這樣他開展了他的單車路。Kevin 在香港本地和廣東省的單車賽事都取得不錯的成績,他在 2011年香港山地車錦標賽曾獲得公開組冠軍,後來他更入選了香港單車隊,成為了業餘的山地車代表。我們在2009-2019期間,更有幸一起代表香港參加全國山地車賽和亞洲山地車錦標賽。

另外 Kevin 是一位文武雙全的車手。以前很多人一談到玩運動,總會給予一種無心向學,只顧遊玩的感覺,但是現在的 Kevin 卻是一位文武雙全的車手。剛剛在英國完成碩士學位的 Kevin,也將於今次  Perskindol Swiss Epic 後,開始他的博士學位。所以現代的車手要兼顧學業/事業與夢想也不是沒可能的,事在人為。

瑞士參賽拍檔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關於如何為你的第一場山地車多日賽找到合適的拍檔。當中我提及過尋找山地車多日賽的拍檔,重要性僅次於結婚對象,但比男女朋友更重要。現在很多賽事都是以二人一隊的形式進行,二人形式的比賽會比傳統單人的更有趣味性,因為當中涉及到團隊,也關乎到二人一起解決問題和探索的體驗。找到合適的拍檔,你會有一次很好的賽事體驗,但如果找了錯的人,估計你會感到是一場「惡夢」。關於二人一隊形式參賽的第一個重點是要經常記住你們是一個團隊,不是個體,你們是一起騎得更快,並且二人之間要取長補短,一起去取得好成績。不管你們的目標是為了站上頒獎台,或是純粹只為在關門時間前完成比賽,團隊精神是第一個要點。
在今年3月的南非 Cape Epic 賽事,我的拍檔是我的十年好兄弟凌鷹,我們的配合很好,所以我們在一次很愉快的賽事體驗。在今次的 Perskindol Swiss Epic,因為我希望這位同樣相識十年的年輕人 Kevin可以有機會參加這樣的國際頂級山地車賽多日賽,所以就決定找他成為我的拍檔,因為我跟他經常都有交流,彼此的體能和技術都十分相近,所以我知道他也是一個很好的拍檔人選。

賽前準備

對於我,由於今年參加過南非 Cape Epic 賽事,所以我只需要稍作調整,進行了幾次連續幾天的長距離訓練,在生理和心態上就可以準備參加 Perskindol Swiss Epic,身邊的車友還笑說我是「Epic ready」的車手。

對於 Kevin,由於過去主要是以 XCO (Cross Country Olympic)的傳統 XC 賽為主,所以在訓練的內容上需要做更多的調整,需要花更多時間在耐力 (FTP 56-76%) 和甜點區 (FTP 88-95%) 上,讓身體有足夠準備,去應該瑞士的爬坡挑戰,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可能需要在某一路段保持穩定輸出多達一小時。

在平日的訓練,我們主要以室內騎行台進行間歇訓練內容為主,而週末的訓練則會各自做耐力/技術練習。我們分隔兩地,那麼我們是如何去做配合準備呢?除了我們過去多年的配合經驗外,我們現在常用於溝通的橋樑就是功率和心率的數字,透過上傳到網站 Trainingpeaks 和利用 WKO4 軟件做分析,了夠對方的訓練和體能情況,科技真的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覺就像一起騎車似的!

運動營養

在訓練和賽事中,如果有更充份的飲食準備,會讓你更享受比賽過程。建議你最好在比賽的1-2小時前進食正餐,開賽前約 15-30分鐘,可以吃少少點心,如能量棒或能量啫喱。飲品方面,可以是清水或電解質運動飲料,大概每小時飲用約500ml。或者很多人會忽略飲食的部份,但其實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身體耗盡了能量,繼而出現「撞牆」或抽筋等各種狀況,所以建議大家千萬不能忽視飲食的部份。賽後可以在黃金補給時間,飲用蛋白質飲品,讓肌肉可以即時補充,應付第二天所需。我們的運動營養品是來自澳洲的 ANS – Australian Nutrition and Sports:

特別鳴謝以下機構/公司的鼎力支持 (按字母順序排列)

  • ANS – Australian Nutrition and Sports
  • Champion System
  • Compex
  • Osprey
  • Look Cycle
  • Perskindol
  • Re:echo
  • Specialized Bicycle
  • Sram
  • Swiss Epic
  • Squirt
  • Ultix Outdoors Ltd
  • Wahoo Fitness Hong Kong
  • Zuellig Pharma
  • 鐵興有限公司
  • 華球自行車(香港)貿易有限公司
  • 雲鵬單車有限公司

出發在即,這星期我們將忙於準備旅程的事,所以稍後再跟大家作更新!

原文載於鄭澤誠網誌
鄭澤誠 Facebook專頁
R3 Cycling facebook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2366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贊助不是為你而生
[R3山地車分享] 關於山地車馬拉松賽的見解
[R3山地車技巧分享] 5個應付石頭路段的技巧
你好南非!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