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樂施毅行者2018] 民間打氣站 茅坪薑茶

樂施毅行者三十多年的歷史充滿傳奇,當中,絕不能不提民間的支援力量,由盤踞山野的兩大派別「西檸.茅薑」分庭抗禮 — 西灣山的「檸檬派」,於西貢西灣山山頂派發檸檬,為參加者提神醒腦;第四段茅坪的「薑茶派」,在馬鞍山茅坪即煮薑茶,幫人驅除風寒。兩派絕非水火不容,而是雙劍合璧,一起發光發熱。

今天先介紹「薑茶派」。

第一代山界KOL: 黃山

黃山 (中) 於也會到茅坪為義工打氣。

黃山可說是香港第一代「山界KOL」,他與太太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已在旺角波鞋街一帶,開設行山露營用品店。以店舖為基地,主辦行山活動之外,亦與新手老手,交流行山露營以至旅遊見聞及心得。後來店舖由旺角搬至太子,再到大埔、柴灣等地。

而鮮為人知的是,黃山一直以來對樂施毅行者的支持。他與一班山友十七年以來,在毅行活動日都會駐守西貢茅坪,現場即煲薑茶,為參加者驅除風寒。

可惜,因黃山年事已高,加上協助者日漸減少,更曾因為在郊野公園生火而被漁護署警告,令他於2015年中止了這個十七年的義舉。

後繼有人: 樂山行

2016年由樂山行接手的茅坪薑茶。 左邊為四哥。

香港網絡行山群組的先驅「樂山行」,在2016年接手「茅坪薑茶」。

成員之中的「四哥」回憶起當時的情況:

「我本身都認識黃山先生,佢成日同我哋講,話毅行者呢個活動好好呀,可以令更多人鍾意行山。所以,佢咁多年都孭一大堆嘢上茅坪派薑茶。當我哋見到佢2015年無再搞嘅時候,就決定接手呢個任務嘞。」

「咁我記得2016年嘅年初,走去搵黃山先生,叫佢教我哋點做啦。點知一聽之下,發覺原來一啲都唔容易! 佢拎上去嗰個係大型水煲,個爐又要好大,加上又要拎薑又要拎糖又要拎水,我哋都想像唔到佢點可以做咗十幾年! 對佢真係好佩服!」

50斤生薑 300公升水

「四哥」與一班樂山行的義工,在2016年繼續之前黃山的任務。

問及當時他們的情況,四哥只能記得一個大概。幸好,Facebook 大神不負所托,樂山行的舊帖記載了當時情況:

樂山行 Facebook 群組截圖

「13個義工,50斤生薑,33包片糖,超過300L水,7個爐,9個煲,加其他幾十kg重的物資運上山!!!…. 為幾千個2016毅行者,在一個最需位置,無間斷地送上一杯杯免費的薑茶!做完後真的佩服黃山先生,以前他個人如何做到呢? 在這位置派薑茶真的的滴滴皆辛苦,而當中的意義就留給大家評論啦! 今年由樂山行義工接黃生手,在茅坪派了14個小時薑茶,我己覺得超額完成!」 — 2016年11月20日

生薑 圖: 樂山行
薑及糖 圖: 樂山行
義工一絲不苟刨薑及切薑。而這些工作,還要在山野間模黑進行。 圖: 樂山行

民間是最大賣點

茅坪已成為毅行者活動中的民間補給站 圖: 樂山行

今年樂施毅行者,樂山行將會繼續在馬鞍山茅坪,為參加者送上熱騰騰的薑茶。四哥希望有更多市民參與,不是煲薑茶,而是一齊為參加者集氣:

「煲薑茶呢啲工夫,留番畀我哋啦。我就好希望有更多當日去到茅坪,可以送啲物資畀我哋之外,亦可以有更多為參加者打氣! 我就好想,將茅坪變為一個民間打氣中心!」

雖然這個義舉並不是官方認可,但「派發薑茶」本身亦充滿民間智慧,因為傳統醫學認為,夜晚行山會令人感染風寒,「薑」有助驅走體內寒氣。

這個活動由民間自發,當然十分歡迎大家的參與。到時有興趣加入的朋友,可直接聯絡 樂山行 (傳訊息或加入群組查詢)。

注意: 毅行者參加者,請自備水杯飲用薑茶。

鳴謝資料及相片提供:樂山行 Facebook 群組

撰文: 家聯

Fitz為樂施毅行者2018媒體伙伴

樂施毅行者網站
樂施毅行者 Facebook 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5038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Fitz Hiking 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