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樂施會 公平咩] 楊文蔚探訪劏房孩子 跳繩跳出羈絆 對抗不平等
香港女子跳高代表楊文蔚和「公平咩」、杰仔一起到公園裏跳繩。(丁世威/樂施會)

香港女子跳高代表楊文蔚早前支持樂施會的倡議及公眾教育活動「公平咩」,在網上插畫廣播劇《公平咩農莊》中,聲音演出主角「公平咩」,第一次擔任配音工作,感覺興奮。「公平咩」早已是網絡潮語,是市民對身邊不公平的反問,樂施會把她創作成一頭勇於挑戰不公的「羊咩」,希望透過藝術創意及流行文化作載體,連同一系列網上創作及多元化的活動,提高公眾對「不平等」體制的了解;再邀請大家加入樂施會行列,積極回應及應對。

上周五,楊文蔚更把關懷帶出錄音室,和「公平咩」一起探訪蝸居大角咀劏房的孩子。穿過幽暗的樓梯,楊文蔚走上唐六樓,探望和媽媽、姐姐同住的杰仔。這樣的環境對她來說並不陌生。中學時期,楊文蔚和弟弟就曾搬到劏房居住。幾年前的劏房,呎租和水電已比豪宅更貴,那時已令她感到不公平。由於空間不足,她還需要和弟弟「孖鋪」。

「我喜歡小布置,那時為了讓自己在劏房都住得開心一點 ,會刻意買可愛的傢具和裝飾。」但許多基層家庭能省則省,這一次她探望的杰仔,家中的傢俱、用品,不少也是親友、社福機構送贈。劏房空間有限,客廳只用了小摺枱,旁邊的木櫈特別矮,原來是刻意鋸矮的,以配合摺枱的高度。小摺枱是他和姐姐做功課,和一家人吃飯的地方。有時姐姐用摺枱,他就趴到床上做功課,碌架床下格是他的小天地。

杰仔的家,約一百五十呎,有一廳一房、廚房及洗手間。對於杰仔來說,空間雖小,但已得來不易,搬入劏房前,他和媽媽、姐姐居住在一個僭建在走火通道的床位上。隨著貧富兩極化,香港愈來愈多基層需要蝸居劏房,2016 年全港共有 9.2 萬間劏房,劏房居民接近 21 萬人,當中包括約三萬名小童。

楊文蔚走上唐六樓,探望和媽媽、姐姐同住的杰仔。這樣的環境對她來說並不陌生,中學時期,楊文蔚和弟弟就曾居住在百餘呎的劏房。劏房內小小的碌架床下格就是杰仔的小天地。(丁世威/樂施會)

但小小的空間限制不了活潑的杰仔,他和楊文蔚一樣熱愛運動。害羞的他談起跳繩就眉飛色舞,他學習花式跳繩六年,這天就和楊文蔚到了附近的公園一起跳繩。楊文蔚和杰仔談到大家的體育訓練、比賽的經歷。跳躍力過人的楊文蔚跳起繩當然架輕就熟,原來她兒時也曾練習跳繩,她以自己的經驗鼓勵杰仔堅持自己的興趣,祝福他可以在運動中成長,找到自己的目標,「運動是很公平的,你付出一定會有進步!」

楊文蔚分享說,「公平所指的,不是每一個人做甚麼都得到一樣的報酬,但我希望每個人都有平等發展的機會。」她並呼籲各界關注劏房兒童的處境。

杰仔向楊文蔚展示自己的獎牌,二人談做運動談得投契。楊文蔚呼籲各界關心劏房兒童的處境。(丁世威/樂施會)

在廣播劇中,她飾演「公平咩」一角,為自己及同伴爭取應有的權益及公平的制度。在現實生活中,面對複雜社會環境,她相信由自己做起,「有一些大制度,我們或許不能在一時三刻憑自己的力量去改變,起碼能在個人的框架之下,堅持下去,做到公平。」

樂施會促請香港特區政府盡快制訂發展棕地的時間表,並支援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長遠須增加公屋供應,以減輕基層市民的住屋負擔,改善他們的生活,收窄貧富差距。

楊文蔚以自身經歷鼓勵杰仔,堅持興趣。(謝至德/樂施會)

插畫廣播劇《公平咩農莊》全劇連結
專題網頁: FAIRtheSheep.oxfam.org.hk
撰文: 樂施會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5631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Fitz 生活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