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C9搞Startup
圖片來源

改變人生,從跑步開始。現在她把跑步變成事業,改變更多 C9 的人生。

一般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機率高達90%,而存活下來的10%中,又有90%會在五年內倒閉。也就是說,能撐過前五年的,只有1%,前五年陣亡率高達99%。

C9 Mel Bound 是這1%倖存者,因為她深諳『Hi tech 揩嘢,low tech 撈嘢』。Bound 的成功創業故事並不是那些九唔搭八致富三步曲:

含銀
父幹
借錢創業
完。

Mel Bound 今年45歲,有兩個分別8歲和4歲小朋友,Lyla 和 Rafferty。熱愛運動的她入讀大學時沒有聽從父母的話選修醫學或法律等搵錢科目而選擇運動科學,令兩老當時十分失望。畢業後,順理成章投身與體育運動有關行業,創業前是一家知名全球品牌顧問公司客戶服務部一姐。

大女出生後,Bound 放棄全職工作,當起自由人,為的是要照顧小朋友。2011年,意外跌傷腰骨要做手術,手術後臥床6個月,整段時間沒有收入。當時,舊老闆伸出援手,給予工作機會,財困情況得以舒緩。但 Bound 的腰傷需要進行12個月的康復治療,Bound 由活躍好動變成不良於行,整天擔心觸傷舊患。

圖片來源

2014年,囝囝出世,放產假期間,情緒、自信心、精神狀態每下愈況,Bound 自覺人生跌到最低點。Bound 對於做媽媽感到吃力,很想念以前活躍好動的自己。Bound 於是在一 C9 Facebook 群組出 post,想約跟她一樣勁唔fit的媽咪出來跑跑步,吹吹風。出乎意料之外,反應熱烈,Bound 約定大家星期三晚上七時半在 Bristol 南邊的公園集合。到團跑當天,Bound 一早來到公園門外等候,懷著患得患失的心情期望有 C9 應約,來到約訂時間,三三兩兩的 C9 陸續現身,最終第一次 This Mum Runs 有75位 C9 出席,各位媽咪一跑上癮,要求 Bound 搞星期日團跑,於是 Bound 開始帶早上8點鐘的團跑。

Bound 靈機一動,決定在 Facebook 成立 This Mum Runs 群組,幾星期後,群組人數增加至四百人,更吸引到其他地區的 C9 加入,現時 TMR 已由當初在 Bristol 的兩個分陀擴展到倫敦,Bath 和 Keynsham 共30個,活躍媽咪跑者單單在 Bristol 加起來已經有4,000位之多。全英國總共有17,500位媽咪組員,200位稱為 Run Angel 的義工和60位認可教練。

一道門關上,自有另一道門打開

圖片來源

Bound 本沒打算全身投入搞 This Mum Runs,但是上天自有安排,Bound 給公司裁走。一道門關上,自有另一道門開啟,Bound 獲得一個由蘇格蘭皇家銀行 (RBS) 協辦的 Entrepreneurial Spark 的創業課程取錄。2015年8月,Bound 成為TMR的第一位正式員工。兩年後,TMR 已經是一個有25,000會成員的群組,TMR 現在擁有200位認可合資格跑步教練和 Run Angels。現時,TMR 每月安排數百場團跑,地點遍佈 Bristol,Bath 及倫敦30多個地點,TMR 更有提供得獎長跑訓練課程,由入門到高階程度都有,最近又推出自家品牌運動服飾網店。

人做我唔做,殺出新血路

圖片來源

其實在創業之前,當然要知道為什麼要創業。成功的創業者會發現世界上存在一個很久沒人去處理的問題需要去解決,同時自己又對那個問題充滿了很多想法和熱情,便會衍生出創業的念頭。Bound 成功發掘了一個極具潛力但又被忽視的市場 – 健身其實不用付高昂會籍和月費的商機,目標客戶群就是一班 C9,實行讓 C9 有得揀。

圖片來源

Mel Bound 的初創企業得獎無數,分別獲得女性企業家年會 (Annual Festival of Female Entrepreneurs) 年度女初創企業家大獎 (Female Start-Up of the Year),又被權威的 Sunday Times Maserati 評為100大顛覆品牌 (Disrupter Brand) 和贏得 Women’s Sport Trust 的 創業先鋒 (Be a Gamechanger) 大獎。獎項令更多人認識 TMR,令共發展步伐更快。

圖片來源

2016年,Bound 把 This Mum Runs這個初創概念擺上 Crowdcube 眾籌,成績蜚然,目標金額是£70,000,最終籌得£103,230,超額145%完成。

後來,English Athletics 主動接觸 Bound,表示樂意撥款資助 TMR C9 接受訓練成為合資格教練

TMR 定位清晰,Bound 認為 TMR 跟聘有教練的跑會不同,TMR 標榜的是『C9跑步C9教』,更度身訂做付費的 Couch-to-5K 訓練課程,這令一眾媽咪更容易投入訓練。

圖片來源

當你做得好時,機會是會接踵而來。National Trust 邀請 Bound 在其管理的物業舉辦10公里訓練班,因為他們希望更多女性能夠接觸跑步,Bound 開始了一個 Couch-to-10K 先導訓練計劃,學員會在 National Trust 物業不對外開放的時間訓練,這種閂埋門禁室培育方法很受 C9 歡迎,因為沒有人對她們的身材評頭論足,沒有人對她們的跑姿指手劃腳,感到十分自在。

圖片來源

在 Entrepreneurial Spark 初創課程中,Bound 在3個月及6個月的進度檢測中均奪得 Accelerate 大獎,TMR 在2016年1月首5 天的收入已經突破2015年的最後的5個月。Bound 現在要開發更多收入來源,包括推出付費訓練課程,尋找贊助商,運用大數據做研究及註冊 This Mum Runs 這個商標,從而開發一系列周邊產品。

TMR 是一個是與別不同的群組,所有重大決定都會在 Facebook 公投,當 Bound 躊躇繼續打工定創業時,她在 Facebook 放上一張穿著跑鞋和一張穿著高跟鞋的照片,問大家瞓身搞 TMR 好唔好? 最後跑鞋完勝。

跑步改變了 Mel Bound 的人生。現在透過跑步,她用生命影響生命。

資料來源

>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609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以為他行得比人慢 怎知他跑得比人快
越跑越仆街的香港人
從跑步中見識香港人有幾仆街
從跑步中見識香港家長有幾仆街
當這地球沒有街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