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BQ沒什麼不大了 佢跑跑步機KO了
圖片來源

人人話要BQ,唔通個個都想BQ。

在美國維珍尼亞洲,有個叫 Mario Garcia 的「跑鳩」首馬 Shamrock 馬拉松便 sub-3 (2:49) BQ鳥,最攪嘢係佢所有訓練都是在跑步機上進行。

我有聽過香港一位女跑手是全程跑跑步機進行馬拉松訓練的,時間好似是 sub-4。混合戶外及室內跑步機的訓練我有見過,我真係見過,不就是我之前的文章有出賣過的好朋友家成。他的監頭在渣馬前發出禁足令,家成被禁止出外進行任何10公里以上跑步活動。我見過他帶大量補給,衫褲和毛巾落會所 gym 度霸部跑步機喪跑37公里。奪命追魂 call 到,就要立刻交人。我見狀便問「依家虐畜呀?」,情以何堪。

對大部分跑者而言,跑步機是 necessary evil,沒必要都不會選擇它。但對於30歲的Mario Garcia來說,跑步機是不二之選。Garcia 住的地方方圓70公里都沒有跑步設施和適合練跑的路段,在冒著被車撞死的街跑和安全的室內跑之間,他選擇全部訓練在 gym 內進行。此外,Garcia 提到跑步機一大好處,就是掌握到超穩定配速 (pacing)。他在2016年3月19日的 Shamrock 馬拉松中輕鬆 sub-3 完走兼BQ。

Garcia 是在以1:21完走半馬後萌起BQ這個念頭。他由15歲至28歲,每天都跑7公里和去 gym 度 work out。Shamrock 馬拉松前的5個月跑步機訓練令他由177磅跌到145磅。

訓練秘密大公開

圖片來源

Garcia 要身體習慣比賽時間,所以訓練都在早上進行,每次跑90分鐘,星期一至六,星期日加碼到 120分鐘,每周里數為164公里。另一秘技是每一英哩 (1.6公里) 都會轉換配速,通常在 4.03 與 4.09 之間。(疑似Fartlek)

兩小時長課要一口氣硬食29公里,基本上,訓練是年中無休的,休息日都是看情況而定,沒有固定日子的。再細節點,Garcia 會偶爾把跑步機斜度調高1%,大概相等如配速加快14秒。Garcia 認為他的訓練跟一般馬拉松訓練沒兩樣,每星期的課表都有高強度和恢復訓練交替,以至到每月課表都有高強度和輕鬆的星期。

至於 Garcia 怎樣消磨在跑步機上的時間,他會聽歌和用 tablet 睇拳擊賽事和拳手訓練的蒙太奇影片,最喜歡的是 Floyd Mayweather 的影片,Garcia 十分欣賞他對訓練的投入和對拳擊運動的熱愛。當 Wi-fi 時有時無時,他只好煲劇,5個半月後,他已經睇了《Friends》和《Married With Children》百九幾次。

除了心肺訓練外,Garcia 都會舉鐵做負重訓練,運動後 Garcia 只吃希臘乳酪,蘋果同 granola 穀物條補充。

首馬當天在維珍尼亞沙灘賽道上,Garcia 充分體會到兩句說話。第一句是 The halfway point of marathon is 20 miles,馬拉松是鬥最後10公里的。另一句是 If your legs can’t run anymore, run with your heart. 當30公里後 gel 都幫不上忙時,便用「心」去跑。

雖然 Garcia 的訓練較另類,他在 Shamrock 馬拉松跑出的時間是在年齡組別30–34中名列前茅的。

資料來源: 圖片附有相關連結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6265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步C9搞Startup
以為他行得比人慢 怎知他跑得比人快
越跑越仆街的香港人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