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去吧! 毅行夢] 毅行時間的策略

常言道人情還人情,數目要分明,在毅行者這個百公里長距離的挑戰裡,不管能力如何,目標完成時間還是得定一定,好有個目標亦有個預算,然後再在練習的過程中作出檢討修定,這涉及觀察紀錄與分析,不只是純粹的體力付出。試著對路線多加認識了解,在練習時留意身體在各路段的速度與感受,或多或少會有所體悟,從而改善表現,若是有高人帶路指導自然受益良多,功力倍增。

到底睡與不睡,對很多沒有長距離經驗,或是沒有高手教路的新手而言最感到糾結。很多人都認為賽事期間睡覺是弊多於利,但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當中的取捨確實有令人迷惘。只是這決定在練習的初期還言之尚早,先感受自身的能力與距離的感覺是怎麼一回事,然後隨著距離的增加及自身能力的提升,會否有得出些結論。不過在此之前先有個共識,無論走得多慢,盡量以減少中途停下來休息的時間為大前提。

踏上長距離的挑戰路上,其實無時無刻都會有想要休息或甚放棄的念頭。辛苦上山的時候,倦極眼訓的時候,腳痛抽筋的時候,不論體能好壞,在相應的速度裡都總會有著這樣的感受。是意志驅使身體繼續堅持著,是信念引領著方向不斷前行。休息的確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只是小休可以回勇,大休可以收工。適當的休息會有充電的感覺,反之只會損身滅志,得不償失。

每次累極止步,會否過於急進,還是肌力不夠,姿勢不正,飲食不當,睡眠不足。若能查明原因,對症下藥,表現理應有所改善。不過作為四人隊制的毅行者,僅一人之力難以前進,若各人投入程度有異,能力有著差距,說起目標完成時間的確會傷感情,只是共識還是要有。像大伙兒出外旅遊,除非各自行動,否則大約的行程總會定一定,雖然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乃事實……

p.s. 所謂的休息,是指一個消除或減輕疲勞,恢復精力的過程 這無論在單次練習還是整個訓練計劃裡都非常重要。只是,所謂的休息,不一定是完全停止機能活動,適當的伸展亦能幫助。小休一般約5分鐘,小憩則10-20分鐘,不宜超過40分鐘,因為進入深度睡眠過後,醒來會感到無力,頭暈腦脹。網上是這樣說的,若有更好的提示求分享。

相關誌:

[email protected]

原文載於 去吧 活著便精彩
tam Facebook專頁 去吧 活著便精彩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640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去吧! 毅行夢] 毅行目標完成時間這事
[去吧! 活著便精彩] 「面斥不雅」的山頭禮儀
[去吧! 活著便精彩] 香港百公里山賽 發展簡介
[去吧! 活著便精彩] 毅行人生
[email protecte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